海棠花红 医心为民 | 苏州九院开展结核病防治讲座

2024年3月24日是第29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3月19日上午,苏州九院【海棠花红 医心为民】健康科普大讲堂第二期在门诊大厅开讲。本期讲者是感染科医生叶扬,围绕“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主题,作结核病防治的专题讲座。

通过现场讲解,叶扬医生向大家普及结核病历史、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以及预防措施等知识,宣传国家结核病防治的政策,回答现场听众的提问,引导大家重视结核病,提高预防结核病的意识。同时,现场还免费提供测血压、测血糖等服务,发放结核病防治健康教育小处方,受到大家一致好评。本次结核病防治知识讲座的开展,有助于居民进一步了解结核病防治知识,增强防范意识,减少恐慌心理。

结核病知多少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侵入人体后引起的一种具有传染性的慢性消耗性疾病。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的《2023年全球结核病报告》显示,2022年,结核病是仅次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全球第二大传染病杀手。在全球30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中,我国结核病发病数排第3位。2022年,我国估算的结核病新发患者数为74.8万,也就是说,平均每天新增结核病患者数约2000余例,结核病离我们并不遥远。



●肺结核的常见症状有哪些?

肺结核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咳嗽、咳痰,如果这些症状持续两周以上,就应考虑是否得了肺结核。此外,肺结核还会伴有痰中带血、夜间盗汗、午后低热、疲乏无力、体重减轻、呼吸困难等症状。若出现以上症状,应及时就医。

肺结核是通过呼吸道传播的疾病,可通过吸入肺结核患者咳嗽、打喷嚏时喷出的带有结核分枝杆菌飞沫引起感染。需要注意的是,老年人、糖尿病病人、艾滋病毒感染者、免疫力低下者、尘肺病人等都属于容易发病的人群,应每年定期进行结核病检查。

 

●如何避免传播?

肺结核患者咳嗽、打喷嚏时,应避让他人、遮掩口鼻。不要随地吐痰。同时,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如必须去,应当佩戴口罩。

居家治疗的肺结核病人,应尽量与他人分室居住,保持居室通风,佩戴口罩,避免家人被感染。


●治疗期需要多久?

普通肺结核患者治疗一般需要6-8个月,经过医生的规范治疗后,绝大多数肺结核病人都可以治愈。如果不规范治疗,容易产生耐药肺结核。

 

因此,结核病患者要积极调整心态,树立治愈疾病的信心,规范诊疗,争取早日痊愈。

感染科 高胜利、公共卫生科 沈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