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助产精粹 赋能分娩时代 —吴江区“首届正常分娩接产技能”交流赛

为践行“赋能助产士,促力母婴健康”的专业发展宗旨,全面树立正确分娩理念,精准实施正常分娩接产技术操作流程,全面提升全市助产队伍的临床思维能力和专业技能水平。8月1日,吴江区首届“正常分娩接产技能竞赛”在苏州九院护理实训室内开展,全区近百名助产同仁参加。

 

苏州九院护理部主任肖佩华表示,近年来,高龄产妇、高危妊娠、疤痕子宫孕产妇的大幅度增加,给产科工作带来了新挑战,助产士作为母婴的照护者在母婴健康管理工作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此次竞赛既是“加强助产经验交流,规范助产技术操作,保障母婴安全”的新要求,也是“以赛促教、以赛促练,提高临床实践技能水平”的新起点,能进一步强化专业技能,夯实助产核心胜任力。

此次比赛分理论考核及情境模拟技能两个环节。情境模拟技能运用多站式客观结构化考试模式(OSCE);技能考核环节,以《正常分娩临床实践指南》为标准,通过案例导入、情景模拟,分第一产程的评估与照护、正常分娩接产前的准备、第二产程的评估与照护、第三产程的评估与照护三站式进行考核。各参赛选手围绕正常分娩评估、分娩接产及产后照护展开演练,呈现了一场严谨、标准、专业的“沉浸式”考核。赛后专家现场点评。

本次竞赛邀请苏州市产科质量委员会委员、吴江区产科质量委员会组长、苏州九院产科主任石云现场指导,吴江区各家助产机构产房护士长担任评委。经过长达四小时的比拼,苏州九院产房助产士张晴斩获一等奖。

产房 袁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