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九院召开科研辅导会暨第二十八期科研学术沙龙

05月11日,苏州九院在学术报告厅举办了“科研辅导会暨第二十八期科研学术沙龙”,会议由科教处主任管学妹主持,各科研创新团队成员和各级各类项目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科研辅导会由九院副院长吴巧珍主持,特邀苏州大学唐仲英医学研究院血液学研究中心周泉生教授、苏州市科技局华震威主任来院讲座。

周泉生教授《揭示医学创新研究的秘诀》,指出从事科研创新研究是高水平医院(三甲)所必需的,是提高临床医生的医疗学术水平和知名度的必由之路。如何才能搞好创新研究,周教授从如何找到临床科学问题进行科研项目定向设计、立题,以及临床医生如何进行科研创新研究?从选题方法、思路以及技术、疗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以癌中之王胰腺癌细胞为例从研究科学假说、研究策略、研究发现、新发现的意义以及研究成果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最后,周教授对医学创新研究的秘诀进行总结:建立临床医学研究机构,医院医生与优秀研究院所教授进行科研协作;抓住临床病人新的表象、表型,进行原创性研究,定向设计、巧夺天工;团队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大干快上、早出成果。

华震威主任《社会发展(民生科技)情况简介》,从民生科技项目基本情况介绍、科研经费、项目验收(结题)、申报书撰写提示等方面对各级各类民生科技项目的组成、申报要求、项目申报流程、立项原则进行了介绍;对项目经费管理及其制度进行了解读并介绍了预算编制方式;从科技计划项目结题所需材料、项目验收工作报告、技术报告编写以及江苏省验收管理和绩效评价等方面详细解读了项目结题过程;从选题、现状分析、研究内容、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实验方案及可行性、创新性分析、工作基础和条件、人员的配置 、预期研究结果、项目完成后主要考核指标方面对申报书撰写提出了要求,期望达到科学研究主线首尾呼应,环环相扣。

会后,各参会老师表示科研工作得到了院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苏州大学唐仲英医学研究院大力扶持以及各相关主管部门的辅导,对九院科研创新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信心满满。

                                      科教处  倪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