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群众,采集信息:苏州九院完成“中国居民心血管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项目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北京阜外医院)受国家卫健委委托,牵头组织的中国居民心血管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项目,近日在全国31个省市展开。

 

本次检测苏州大市抽中的是吴江区的六个乡村/社区,分别是平望镇的河西社区、三官桥村、中鲈村,汾湖(黎里镇)的大长港村、梅墩村、群众村共六个行政村为抽样点,覆盖居民共11618人,抽中1200位居民参加样本调查。检测活动由区卫健委牵头,由苏州九院心血管内科具体负责实施。近日,已全部完成。

样本入选标准

年龄在18岁以上的常住居民(近1年内在当地居住时间大于6个月)。收集个人信息、生活方式、患病情况,测量身高、腰围、体重体脂、血压,进行心电图检查,化验血脂、血糖、尿酸、肌酐、糖化血红蛋白,尿微量白蛋白等检测。所有信息资料全部采用无纸化平板电脑输入,实时上传北京项目总部数据库。化验样本冷冻送北京项目总部。

 

5月24日上午,苏州九院内一党支部的青年党员们在支部书记、心血管内科主任吴雁鸣的带领下,来到了吴江区平望镇中鲈村。在紧邻平望汽车站的中鲈村卫生站,完成了54位村民的健康体检。这也是国家卫健委“中国居民心血管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项目(苏州站)检测苏州站抽中的吴江区6个社区/村的最后一站。

此次系列信息采集活动参与人员以内科一支部党员为骨干组成,全程由内科一支部书记、心血管内科主任吴雁鸣带队完成。本次活动的目的是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有关要求,建立和完善我国慢性病与营养监测信息管理制度与体系,全面掌握我国居民主要心血管病及其危险因素状况和变化趋势,为政府制订和调整心血管病防控政策、评价防控成效提供依据。这次活动也是苏州九院坚持学习在先、实践在先,进一步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着力推进解决民生突出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政办、心血管内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