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苏州九院成功开展电子鼻咽喉镜吞咽功能检查评估

近日

苏州九院康复医学科与耳鼻喉科共同合作

成功开展一例

电子鼻咽喉镜吞咽功能检查(FEES)

吞咽障碍

 

指人们的口腔、咽喉、食管,因为某些原因,不能正常的咀嚼或吞咽,造成不能将食物有效的从口腔转送进胃里。常见的表现是喝水、吃饭容易呛咳,或不能下咽,经常莫名出现发热,肺部感染等情况。多见的疾病有脑血管病、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等都能引起吞咽功能障碍。

吞咽障碍带来的危害不仅是不能享用美食,还会造成营养不良、脱水、误吸、心理障碍,所以在关注疾病本身时,还要对吞咽问题给予重视。

 

过去出现吞咽障碍的患者

都是从鼻饲管进食来解决

呛咳、进食缓慢等问题

但是否需要置胃管

何时拔除胃管

还有待商榷

现在

在FEES帮助下

可以更好地把握治疗时机

FEES技术

FEES技术可直观了解咽部结构,评估吞咽时食团在咽部运送情况,在吞咽进行时,可以观察气道保护、声门闭合的情况,也能直接了解吞咽完成后咽部食物有没有完成清除干净,可观察患者整个吞咽食物的过程是否有延迟,在梨状隐窝、会厌谷中是否有食物残留。

该项技术的开展能够对吞咽功能障碍提供更精准化评估,更好地为吞咽障碍患者提供全面、精准的康复评定和治疗。

中医康复科 赵文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