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苏州九院又添苏州市医学重点学科、医学重点扶持学科和重点病种

近日,苏州市卫健委公布了2021年度苏州市医学重点学科、医学重点扶持学科和临床重点病种诊疗技术项目获评名单,苏州九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获评苏州市医学重点学科,老年医学科获评苏州市医学重点扶持学科,普外科的“腹腔镜技术在嵌顿性腹外疝治疗中的应用策略及临床推广”获得苏州市临床重点病种诊疗技术专项项目立项。

 

获奖学科简介

普外科

苏州九院普外科是一个集肝胆外科、胃肠外科、甲乳外科、肛肠外科等亚专科为一体的综合性科室,是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单位,苏州市医学重点学科,苏州市临床重点专科。拥有临床医生60余人,主任医师10余人,其中博士2人,硕士36人。同时是多所高校的研究生培养点和临床实习基地。科室常规开展各类精准开放手术和腹腔镜微创手术,尤以腹腔镜微创手术为特色。近三年科室负责省市级科研项目多项。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苏州九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为苏州市临床医学重点专科、南通大学内科学硕士授予点。目前设立两个普通标准病区,开放床位88张;独立开设呼吸危重症监护病房RICU,封闭式管理床位6张,缓冲床位4张;睡眠监测床位4张。人才梯队合理,拥有临床医生27人,其中主任医师3人,睡眠实验技师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名,博士2人,硕士21人;科室拥有呼吸内镜诊治中心、睡眠实验室、肺功能检查室,医疗团队有着成熟的呼吸机治疗技术、呼吸介入技术、肺部肿瘤规范化综合诊疗技术。近三年科室负责省市级科研项目多项。

老年医学科

苏州九院老年医学科为江苏省老年医学临床技术应用研究项目建设单位,国家级全科医学培训协作基地。主要服务对象为老年人,以解决老年常见病的病因、诊断、治疗和预防为主,同时结合老年人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兼顾多系统器官的功能、多病共治。开展老年特有疾病的临床诊治和科研。拥有临床医生18人,其中主任医师2人,副主任医师3人,硕士12人;有全科带教资质和全科考官9名。科室有多功能监护仪、希勒动态血压检测仪、血栓治疗仪器、震荡排痰仪等多台先进设备。近三年科室负责省市级科研项目3项。

 

医院将以此次荣获的项目为起点,认真规划、严格要求、夯实基础、扎实落实,再接再厉,努力完成既定的目标,争取获得更好的成绩。

 

科技处 王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