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医生手记 | “我将发挥专业特长,为林周县人民的健康作出自己的贡献”

由于飞机晚点,我们医疗组于3月11日凌晨抵达拉萨贡嘎机场。尽管已经有了心理准备,可能会出现高原反应,但一下飞机,我仍感到胸闷、呼吸不畅。在那一瞬间,我回忆起临行前,前几批医疗队员的反复叮嘱。于是,放慢脚步,缓缓走到接机口。

 

林周县人民医院院长董启宏亲自带队迎接我们,并给我们献上洁白的哈达。那一刻,我们感受到了西藏林周人民的热情,胸闷的症状似乎也好了些许。

对于援藏医生来说,西藏地区高寒的气候、缺氧的环境、艰苦的生活,是需要大家真正要面对的。头疼、胸闷、腹胀、严重失眠……虽然临行前做了充分的准备,但还是经历了高反的折磨。所幸,经过一周的调整,高反症状逐渐缓解,我们也走上了工作岗位。

入科以来,我完成并参与了3台手术,诊治门急诊患者30人次,每周完成2次查房。在日常工作之余,还于于3月28日参加了林周县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日义诊及3月29日林周县人民医院松盘乡白定村义诊,完成40余人次诊疗。藏语里,医生的称呼是“安吉拉”,如同英语里“天使(Angel)”的谐音。在这片雪域高原,医患关系非常融洽,我常常被淳朴的藏民感动。

来到林周已经20多天了,通过这段时间的了解,我发现当地医院的骨科技术相对薄弱。在接下来的日子,我将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开展骨科手术及骨科新技术,参加医院组织的送医送药下乡义诊活动并积极带教科室年轻医生,把优质的医疗技术带到藏区,留在藏区,搭建起苏州九院和林周县人民医院的友谊桥梁,为林周县人民的健康作出自己的贡献。

骨科 陈同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