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奉献 | 苏州九院急诊科沈勰获评“吴江时代新人”

近日

2023年1月“吴江时代新人”榜单发布

苏州九院急诊科主治医师沈勰

获评“吴江时代新人”

 

主要事迹

沈勰,女,1982年出生,中国共产党党员,苏州九院主治医师。作为共产党员,她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工作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作风上艰苦朴素、务真求实。先后获评2021年卫健委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获评吴江区嘉奖。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急诊科沈勰医生常挂在嘴边的话。作为急诊科主治医生,沈医生从2008年起就一直扎根在急诊岗位上,每天都会面对很多高龄的老人,这部分老人常常有严重的耳背,或者存在不同程度的认知能力减退,每次与他们沟通,不仅需要很多的耐心,还需要可低沉可响亮的嗓音,更需要丰富的肢体语言。于是在沈医生的诊室外,就经常可以听见她的“咆哮式”问诊,或“手舞足蹈式”问诊。我很好奇,她为什么不直接询问家属?可她却说:家属描述的病情往往加上了自己的想象和理解,并不一定是患者真实的情况,这样的问诊虽然花些时间,但是能够更准确地了解病人的病情,避免漏诊和误诊。

在繁忙的工作之外,她多次带领团队前往基层医疗机构进行基础生命知识和急救技能的培训,受到基层医疗机构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2022年7月,为了给八坼卫生院卫生院的同仁们带去更为直观的生命支持培训培训,在精心准备课件之后,沈医生还特地搬上两个沉重的技能操作模型,去给卫生院的同仁们讲课。她说,流于形式的理论不如直观的操作,对大家更有帮助,既然我来了,那就要把我的光和热发挥到最大。

急诊科,是急症患者来院就诊的最前沿,也处在防疫工作的风口浪尖。三年来,她始终坚持在抗疫的一线,并一如既往地做好危重病人抢救工作,任劳任怨,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12月以来,抗疫进入了新的阶段,沈医生更是放弃了所有的休息,为了能让自己始终站在抗疫的岗位上,她主动和家人进行隔离,年迈的父母也希望能有女儿守在自己的身边,但职责所在,她能做得仅是抽空电话指导。近段时间,抢救室病人的数量一直居高不下,同事们相继病倒,面对繁重的医疗工作,她主动站了出来,刚出夜班,又进夜班。她说:每一个医务人员都想站在自己的岗位上,为病人尽最大的努力,她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医路漫漫,疫路漫漫,她说,“我一定会和战友们一起守好这块阵地,用使命与担当坚守岗位。”

党政办 医务处 急诊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