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帕金森病患者的自我管理

4月11日是第26个世界帕金森病日。帕金森病(Parkinson’s disease, PD)又名震颤麻痹,是一种常见于中老年的神经变性疾病,临床上以静止性震颤、运动迟缓、肌强直和姿势步态障碍为主要特征。有环境因素、遗传因素、生理老化交互作用。

帕金森病主要发生于中老年人,偶有30岁以下发病者。隐匿起病,缓慢进展,震颤“N”起病,一侧上肢至同侧下肢,再对侧上肢,对侧下肢发展,少数可无震颤。患者随意动作减少,动作缓慢、笨拙,可出现面具脸(面容呆板,双眼凝视,眨眼减少),写字过小征,易跌跤,前冲步态。帕金森病还有些非运动症状:便秘、出汗异常、性功能减退和溢脂性皮炎(脂颜)、流涎、近半患者伴有抑郁和(或)睡眠障碍,早期可有嗅觉减退,晚期可发生痴呆。常规血检查均无异常。CT、MRI检查亦无特征性改变,或脑室扩大、脑萎缩。功能性脑影象PET或SPECT检查有辅助诊断价值。

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康复治疗,心理治疗。

用药原则:小剂量开始,缓慢递增,个体化治疗。

疫情期间,帕金森病患者需特别注意,与无帕金森病的人群一样,科学的预防是关键,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与个人卫生,咳嗽喷嚏要遮,经常清洗双手,定期开窗通风。帕金森病不是新冠疫苗接种的禁忌症,但对于病情复杂或特殊的个体接种前建议咨询专科医生。

由于疫情期间存在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建议患者预备充足的药物,规律服药,切忌自行加减药物。特别提醒,居家后患者易加餐,注意患者蛋白质饮食和左旋多巴类药物的间隔时间,以免影响药效。另外,居家时需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适当运动(打太极拳、打乒乓球),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正确认识目前疫情情况及目前病情,保持良好心态,自我调节,积极沟通,若出现严重焦虑、抑郁等相关情绪障碍,可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生活小贴士

帕金森病的自主神经功能障碍处理>>

1直立性低血压:

非药物治疗(抬高头位;可穿弹力裤、增加盐和水的摄入量、减少碳水化合物摄入量,不要快速从卧位起来、防治跌倒)。

药物治疗(屈昔多巴、米多君、氟氢可的松和阿托莫西汀、黄芪泡水口服)。

2卧位高血压:

尽量避免卧位,适当摇高床头,睡前吃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或少量饮酒,严重时口服短效降压药,如卡托普利、可乐定等。

3流涎和吞咽困难:

轻微患者可口服口香糖或硬糖,严重者罗替高汀片,口服双氢麦角碱,抗胆碱药。必要时,舌下腺、颌下腺局部注射肉毒素。吞咽困难严重需鼻饲饮食。

4胃轻瘫:

低脂肪饮食,低频率进食,进流质,严重者药物(吗丁啉、莫沙必利、吡斯的明等)

5便秘:

非药物治疗(调整饮食结构、养成定时排便习惯、保持适当运动、腹部按摩、特殊蹲位)。

药物治疗(聚乙二醇、乳果糖、番泻叶、大黄苏打等)。

6膀胱功能异常:

尿频、尿急、尿失禁、夜尿增多等尿路刺激症状患者,托特罗定。

7性功能障碍:

男性患者使用西地那非,但直立性低血压患者慎用。

8多汗:

尽量待在室温稳定、避免高热环境,穿宽松衣服,严重者口服普萘洛尔,中药玉屏风,局部使用氯化铝,或肉毒素注射治疗(出汗部位比较局限)。

9睡眠障碍:

RBD可选用氯硝西泮。

神经内科 徐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