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面之缘

  那天中午,和正怀着孕的娟在一家快餐店吃午饭。我和娟坐在有三只椅子的四人桌上。娟把包放在一个椅子上,我们坐着等吃。吃客较多,一个老人端着盘子站在我们面前,娟腾出包让她坐。
  我们点的吃食也来了,我吃得较快,娟还有一半没有吃完,“孕妇一定要慢点吃哦!”我关照着。
  看着老人吃完了也坐着不走,桌子上放着医院的拍片袋子,我就忍不住问道:“来看病的?还拍片了?”
  老人家慈眉善目,回答:“来检查的,前几天,我们8个老人出去玩,遇上了车祸。”
  “看着您不像个病人,精神气色很好哦!有人员受伤吗?”我的好奇心来了。
  “是呀,我身体一直很好的!这次命大,还好大家没有受伤。拍片出来说是不清楚,还要下午做CT。”所以老人家吃好了不急着走人。
  于是,我听着老人家说车祸的经过。她说她67岁了,平时一直健康得很!车祸那天吓得半个面孔都是紫的,差一点没命!还好,下山的车子急刹车刹住了!当时就到当地医院检查,平时血压都正常的,那天血压高到上压180(毫米汞柱),下压110(毫米汞柱),还好,汽车公司承担了检查费,让我们随时检查治疗,给报销的。今天,她还觉得不舒服,出来检查一下:“我没有告诉两个儿子,他们工作也忙,知道了还要开着车来看我,能自己动的,还是自己动动。”听她唠叨完一些家常琐事。这是一个多么知趣拎得清的妈妈呀!娟吃完后,我与她告别:“您反正要等做检查,现在还没有到上班时间,就在这里多坐一会吧,我们要走了,祝您身体健康哦!”
  想起这一幕情景,是因为看到一篇很好的文章《当时光精确到数字》。这位母亲67岁了,按照文章里的说法,如果能活到100岁,也就剩33年,如果每年回家看妈妈一次,就算2次吧,母子就只有66次见面机会。作者写着,这样一算心里着实一惊!我读到这里心里也是一惊!所以想起了那位妈妈,想起了我的父亲和母亲,我也要行动起来,多多孝敬父母。
  人生实在短暂!必须把对父母的尽孝、谈心、倾听、陪伴作为一件大事放在心上付之行动,时刻把握机会,哪怕一时、半时、一刻,听听父母的心声。想起那位陌生妈妈的两个儿子,基本确定也都事业有成,他们知道了会亲自陪着妈妈来体检吗?会静静地听妈妈讲讲惊吓的过程和妈妈说说话给予认同和安慰吗?应该会的吧,只是他们不知道!世界上只有母亲和亲人才干这种自己承担一切的事情。
  因为偶然地听了一个陌生妈妈的唠叨,我的心里却充满了感恩!她对我敞开了心扉,讲述她的经历和家庭,其实,我们认为不值一提的琐事,对他们来说子女的倾听和交流就是一种幸福!想起我的妈妈经常大声地告诉我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情,我倾听着,回应着,那才是真正幸福的瞬间!所以,她觉得生活美好!知足!
  那一天正是阳历年末的*后一天,晚上,我们接受父亲的邀请,坐1元钱的公共汽车去和他们团聚。也以此文祝福我的父亲和母亲健康快乐长寿!因为一面之缘的相聚,让我更明白了活着是多么美好!要和家人多多团聚!感谢那位陌生妈妈无意中善意的启迪。
                                          护理部  沈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