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就是一场大战

  辛辛苦苦忙活了一年,终于可以停下来好好歇一歇了。与家人、三五好友一起喝喝茶、逛逛街,和孩子、父母聊一聊心里话。为了能在除夕夜制作出一桌美味佳肴,人们大清早就去菜场抢购新鲜的食材;为了能以*好的形象和状态去拜年,人们都会准备一身整洁簇新的衣裳;为了能够在年前回家,每个人都会不辞辛劳地奔波。所有华夏子孙都在为庆祝春节这一盛大的节日而做好充足的准备。
  过年是一场胃与食物的大战。牛肉、羊肉、鸡鸭鱼肉,筷子夹个不停;花生、松子、开心果,手指剥个不停;薯片、蜜饯、零嘴,包装纸拆个不停。停不下来的嘴让肠胃受了大罪,因而年关要打好“保胃战”。春节期间是消化道疾病的高发期,一方面天气寒冷使肠胃容易出现功能失调,另一方面节日里的饮食无度,加重了肠胃的负担。在享受美食美酒的同时,要注重适度饮食、合理饮食。近期亲朋好友的聚会比较多,生活规律容易发生混乱,肠胃也会无辜受损伤。所以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避免熬夜显得尤为重要。选择去旅行过节的朋友,在合理安排行程的前提下,要注意不同地方的温差变化,随身携带一些止吐止泻药、治胃酸胃胀的药,以备不时之需。
  过年了,少不了七大姑八大姨的唠叨与盘问。小孩子会被问学习、成绩,大学毕业了就会被问工作,工作稳定了就会被问对象。面对这些盘问,我们要有强大的抵抗力。即使内心已波涛汹涌,表面上也要保持平静。偶尔阿姨们还会谈论别人家优秀的孩子来打击一下你脆弱的心灵。可见,过年还是一场心理大战。有时在买菜、买衣服的时候也会来一场心理较量,为了尽量压低价格,选到称心的物品,往往能耗上半天,和老板来一场你来我往、精彩的唇舌之战。砍价讲究快、准、狠,心里不能有一丝犹豫,不然就会落于下风。
  考验心理的同时也在考验体力,过年同样是一场体能大战。每逢佳节,超市内是人山人海,尤其是春节,为了招待亲朋好友,都要买上满满的年货。在扫货的过程中,需要手长、手快,不然一眨眼就没了。但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会选择网上购物、提前囤货,可我还是喜欢去商场感受过年的气氛。年后聚会接踵而至,大人们聚在一块的同时,小孩子也难得地能够打闹在一块。相信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感受,小家伙们安静时相安无事、一片太平,只要一有矛盾就一片混乱,*后集体痛哭,场面失控。照顾孩子本来就是一件体力活,尤其是在喜庆欢乐的氛围下,往往还会发生一些小摩擦和小碰撞,让人哭笑不得。
  春节是一年中*悠闲舒适的一段时光,即使是一场战争,也请好好享受它。

                                          十五区  陈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