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原,遇见神山圣湖

  从八一镇出发,前往鲁朗林海。“鲁朗”藏语意为“龙王谷”,是龙王爷居住的地方,也是“叫人不想家”的地方。细雨绵绵,穿着雨披走向那片林海,身旁翠绿的树木、青色的山岚,还有远方飘忽不定的云层,仿佛进入了如诗如梦的人间仙境图。
  青藏高原上的太阳,从不吝惜自己的热情。雨停。天晴。天地、山水在阳光的反射下,发出耀眼而神秘的光芒。
  继续前行,到达苯日神山。青藏高原上所有的山,都是藏民心目中的神山。山坡岩壁上,画有很多白色的梯子。不解。方导说,那是藏民家里有人去世后,在岩壁上画上梯子,保佑过世的亲人顺着梯子升天。
  车窗外,不其然地可见悠闲自在的牦牛和羊群,它们自由自在地在草地、山间觅食。下车,赏景,拍照。一头黑色的藏香猪,拱着泥土,来到我身边。有些担心,转头关注,而它却自顾自地,专心地寻找地下的根茎,根本没把游人放在眼里,真是自作多情。
  神山,草地,是动物们的天堂。这里的山脉、雪山、荒原与森林、峡谷同在,人类活动因此丰富,人们视雪山为神的居所,是信仰之托。神山不论大小高低,在其哺育的流水所经过的村落,就是人们感恩的自然之神。信徒们五体投地,匍匐前行,用身体丈量山的高度,感恩神的存在。
  高原的东部,有茂密的森林和松萝环绕的树木。这里,有世界上*干净的空气,和*好的阳光。那点缀在岩壁与树林间的一树树落叶松,翠绿纯净,使人忘乎所以。
  高原的雪山冰川,为人们准备了充足的淡水,为文明,提供了想象的空间。这里,有着数不清的湖泊。在藏民心中,那一片片湖水,如甜美的乳汁,源源不断地滋润哺育了一代代子孙,使人类得以繁衍生息,创造文明。所以,在他们看来,每一条河流里,都住有神灵,都是圣湖。
  八个多小时的盘山公路,终于到达圣湖~拉姆拉错。
  蓝天,白云,风起,雨至。三百多个台级的蜿蜒山路,直通海拔5360米的山顶。山坡上,密密麻麻的堆满了大大小小的玛尼堆,点缀泥土间的,则是五颜六色的高原植物。这里,有格桑花开,芨芨草在风中摇摆。
  我俯身辨认花草:星星点点的蓝花,是龙胆花;低矮、多毛的半球形的白色花朵,是地梅;开着小黄花的是虎耳草,粉色的是石莲……还有很多种叫不出名字的野花,纯朴、自然地绽放着,这是大自然恩赐的惊喜,它们就这样静静地接受阳光的照耀,接受雨水的滋润,然后馈赠于绚丽的花朵与生长的果实。
  气喘,胸闷,脚沉。心中有念,无所畏惧。一路向上。终于到达山顶,美丽神秘的拉姆拉错就在眼底。我恍然看见,那绚烂的野花是我的今生,恬静的湖水是我的来世。双手合一,朝圣心灵,感恩所有。
  一路奔向羊卓雍措。到达羊湖边,我心跳加快,内心却无比欢喜。
  远眺湖边草甸,绿油油的青稞苗在风中起舞,黄灿灿的油菜花把湖边打扮得分外美丽。静坐,聆听,依稀听到湖上喃喃的低语声,诉说着它的传奇。
  眼前的羊湖就像一块蔚蓝的宝石,闪烁着耀眼的光芒。独自静立,冥想。宝石蓝的天空,和柳絮白的云彩,倒影在水面,柔情无限。真想立刻投身湖底,让清澈的湖水包围全身。
  “上车啦”同伴的一声呼喊,打断了我的思绪。
  旅程的*后一个景点——圣湖纳木错。这是一条带给我震撼,让我激动不已的湖泊。
  水是生命之源,所有的湖泊就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它越是一望无际,就越发显得博大深沉。我愿意被震慑,愿意在它面前坦露内心的无助。当乘了四个多小时的车,终于面对着纳木错广阔无垠的湖面,我的心经过短促的颤栗后,变得和湖水一样平静。
  眼前的一切都静止了,纳木错就如一位冰清玉洁的睡美人,安然枕着雪山而眠。我兴奋得难以抑制,用手中的相机,拍下每一个角度。
  天空的蓝空旷干净,纯白的云,静止不动。悄悄地靠近湖水,它有着空谷幽兰般的温柔恬静,静得令人屏住呼吸。我不敢高声说话,怕吵醒了它的一帘幽梦。翡翠般的湖面,光滑如镜,一群鸥鸟掠过水面,留下圈圈涟漪和清脆的歌手,打破了这片刻的宁静。
  湛蓝的天空,有苍鹰展翅飞过,惊散了片片流云,触手可及。这里,是梦可以抵达的地方,真实刻骨。
  流水人生,转瞬即逝。每一天我们都在尘世间忙碌,被生活压挤着,没有多少时间去叩问内心,去反思过往。此刻,面对高原上的神山圣水,忘了归途,只愿留宿纳木错,和湖水做一生的知己,和鸥鸟轻轻私语,和格桑花交换心性柔情。永久。永久。
                                       吴江区卫计委   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