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可爱的人

  一直记得弗洛伦斯·南丁格尔的誓言:终身纯洁,忠贞职守,尽力提高护理之标准;勿为有损之事,勿取服或故用有害之药;慎守病人家务及秘密,竭诚协助医生之诊治,务谋病者之福利。工作中,每当看到老师们忙碌得汗流浃背、抢救患者生命时的那份雷厉风行、亲手为患者更换被大小便浸湿的床单时,我的内心都会泛起一股感动的暖流,深深觉得她们就是*可爱的人。
  凌晨五点三十分,太阳缓缓地从地平线探出脑袋,金色如绸缎般的阳光照进了这座城市,开始唤醒还在沉睡的人们。甲乳外科位于医院*高楼层,也是阳光第一个到达的地方。此时,我们夜班值班的护士早已不再睡眼惺忪,早早地打起精神,开始认真核对着早晨需要采集血标本的医嘱信息,为新一天的工作做准备了。虽然面容憔悴,眼中布满了红血丝,但是对待工作她们却依然一丝不苟、毫不懈怠,这就是甲乳外科护士姐姐们每天工作开始的样子,就是这样勤劳的双手和强烈的责任感守护了三十五区一夜又一夜的安宁与平静。
  “医生,痛死啦!”凄厉的叫喊声打破了二十三楼的宁静。作为一名甲乳外科的护士,不仅要精通专科方面的治疗护理,还需要熟悉所有普外科的病症护理,这更加考验我们医生护士的业务能力水平,时刻准备着为每一位病人服务。
  病人痛苦的哀嚎,家属焦急的询问,其他患者和家属的三言两语,让原本安静的病房瞬间嘈杂了起来。我的护士姐姐们却临危不乱,井井有条地安置患者,安抚家属的情绪,完善术前准备……也许有人认为医生护士们是在临床工作久了,看过太多的生老病死、人情冷暖,就变得冷酷无情了,才能在这么急迫的情况下还能依然保持镇定的姿态,井然有序地维持工作吧,事实并不是这样的,我问她们“遇到这样的急诊或者抢救的紧急情况你们难道不紧张么?”护士姐姐却说“紧张啊,怎么能不紧张,我们面对的可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啊,但是我们是医护人员,如果我们都表现的手足无措,那让这些信任我们的病人和家属依靠谁来守护他们的健康和生命呢!”护士就是这样一个独立又温柔的职业。当你脆弱无助的时候,她们带来真挚的关怀;当你陌生害怕的时候,她们送来亲切的问候;当你被病痛缠身的时候,她们给予温暖的双手……
  手术后的病人安然地躺在病床上,已经没有初来时平车上那副痛苦的样子了,他躺在病床上微笑的看着我,轻轻地说了一句谢谢,声音很轻但充满了感情,面容憔悴但满是感激。那一刻我被病人感动了,也被自己的工作感动了,虽然我们为患者做的事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但能得到病人的理解与信任真的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
  穿上护士服人们都叫我们“白衣天使”,是因为觉得护士纯洁、善良、富有爱心就好像是降落人间来治病救人的天使。从前我对这个称呼一知半解,但当我真正来到这个岗位之后又对“白衣天使”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脱下工作服的我们不过是芸芸众生中*普通的女孩,在家中也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也有自己的烦恼和情绪,但是在穿上白大褂的一瞬间又能把个人的情绪和烦恼放到一边,全身心地投入到守护健康和生命的使命之中,因为我们是与生命同行,与时间赛跑的医务人员。
  身上淡淡消毒水的味道陪伴了我们的青春年华,没有固定的节假日,没有固定的休息时间,工作琐碎,责任却重大,有多少人可以明白天使们背后的苦和累,默默付出却无怨无悔。在三十五区工作的这段时间里,有病人因为我的护理减轻了病痛,有病人因为我的笑容舒展了眉头,我在这里找到了自我的价值,做护士的价值。“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南丁格尔永远是我的偶像,可爱的护士姐姐们,你们是我的榜样。
                                      三十五区  吴子栏(进修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