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式倔强

  你见过这样一种“老年式倔强”吗?想必许多小辈都感受过吧。
  在偶然一次和外婆的通话中,得知八十多岁的外公近来左侧胸部疼痛,外婆自己推测,也许和去年摔到了肩膀有关吧。我听了,本着刚开始学看病的三脚猫功夫,让外婆问一下不肯接电话的外公要不要来医院检查一下,隐约听见外公连声说:“不要不要。”问他有没有胸闷,或者喘不过气来,说:“没有”;再问他痛了多久了?只听得外公不耐烦地说:“不知道!”
  妈妈听说了以后,也猜测会不会是和心脏有关,和我的想法不谋而合。于是第二天就配了保心丸叫我送去,并且叮嘱我好好劝劝外公。
  接下这道任务以后,我就在思考怎样给外公好好上一课,怎样能既不吓到他老人家,又能让他心甘情愿地跟我去医院做检查。公交车快速行驶中,瞥见外公骑着三轮车在路口张望,等我下了车奔向他刚刚所在的地方时,已经没了人影。我只得慢悠悠走去外婆家。远远望去,外公已经将三轮车停在楼下了,于是我与他一同上楼。
  外婆还在午睡,听见我来了,也从床上爬了起来。
  我已经迫不及待地开始给外公洗脑。外公在洒满阳光的窗边坐下,我亲自去了,他倒是很赏脸,拉起一身厚厚的衣服,指给我看哪一块地方痛,我一看,这分明就是心前区嘛!我和他讲,这有可能是心脏上的毛病。他说,心脏不是在正中间的嘛。我说心脏是在左边的!*好去医院检查检查……还没等我说完,他就说:“不去!”无奈,我掏出口袋里的三盒保心丸给他,稍顿了会儿,继续我的长篇大论。我对他说,作为医生,势必会考虑到*坏的情况,妈妈也和我想到一块儿了,你不去做检查可以,我给你普及一下知识,等我讲完了,你要是还不想检查,我也不强迫你。
  见他不说话,我继续说,我们把血管比作水管,如果水管里面有垃圾堵住了,水就很难流过去了,假如是心脏上的血管,血液流不过去了,那还了得,就会胸口痛,如果完全堵住了,人要不行的。他好像面露惧色。这药你可以随身带着,枕头底下也放一盒,等痛的时候,把三颗菜籽般大小的小药丸放在舌头底下。如果真的痛的不行,是要打120的。当然*好是提前去检查一下,早诊断,早治疗,若是能排除掉危险的毛病,你再痛我也不强迫你去医院检查啦,你看,外婆因为骨质疏松,腿痛了这么久,我有这么大惊小怪地叫她去医院吗。
  这时,外婆也穿好了外套也坐到了窗边,她斥责老头子的倔强。平常让他少抽烟少喝酒,就是不听,咳嗽也咳了很久,几个月前还经常熬夜搓麻将呢,脾气又不好,总为一点小事就大动肝火。前两天还因为外婆反应迟钝了而动气,嫌外婆耳背啦,手脚不利索啦,两个人在家里大吵,外婆说着说着就哭了,说还不如早早地和你离婚呢!
  我在一边哭笑不得,当然是既劝外婆,又劝外公,哪个都说不得。外公是个急性子,急起来就嗓门大,外婆胆子小。外公的分贝稍一提高,外婆就被吓得不轻。但近几年来外婆也不甘示弱了,自己没有做错的时候,和外公两个人相互吵吵。可终究年纪大了,脑筋转得总没有外公快。这时外公说:“每次被你外婆气到,就胸口疼!”我一惊,又给他强调了要去检查的重要性,他却和我说:“活到这把年纪也差不多了,我才不要做检查呢!”我也差点气急败坏,和他嚷嚷道:“你能活到一百岁呢!”     
  末了,太阳已经下山了,我也该回家了,他急着说晚饭还没吃呢,说着炒起一道菜,说我肯定没吃过这个,原来是鱼的内脏,用方言就叫鱼雄,我还真没有吃过。外公的牙齿快掉光了,每天去菜场上寻自己能吃的东西,这鱼内脏软软糯糯的,刚好不用嚼。不过一会儿,一盘热腾腾的鱼内脏就炒好了,吃着甜甜鲜鲜的,口感的确不错。又盛了一碗骨头汤给我喝,我问道:“这也是外公烧的?这回竟然烧得不咸?”外婆道:“我和他说了你要来,今天做得淡了,怕被你说,这老头坏得很呢!”我偷笑着,也不忘叮嘱他别再吃那么咸的菜,并且问他明天愿不愿意来检查?后天愿不愿意来检查?要是想来了,我都有空去陪你。他冷不丁说了句:“知道了!”
  而后外公就送我去车站,看我上车,外公也步履蹒跚地往家走了。
  也许,人活着活着就会变成小孩子吧,返老还童是不无道理的。这种老年式的倔强真是让人措手不及。再也许,小孩子还能教成大人,但是人老了,就只能教成小孩儿了罢。
                                    三十一病区  规培医生  宋圆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