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理科技术员的心声

我是钱振华;我是施晓懿;我是赵婉君;我是陈舒婷;我是张晓丽;我是吕家盈;我是唐成。我们还有个共同的名字——我们都是病理科技术员。

“没有鲜花、没有赞美,幕后英雄、无怨无悔”,这是歌曲《病理医生之歌》所体现的病理医生的无私奉献精神。赞美病理医生辛勤耕耘在显微镜下,为患者做出准确的病理诊断,使得患者得到正确的治疗。但是病理科技术员的一天是什么样的呢?

 我们每天的工作:三查七对;组织处理,包埋染色;特殊染色,免疫组化;肝穿肺穿,超薄制片;快速诊断,辅助临床;分子病理,局部活检。各个流程,环环相扣,一丝不苟。

虽然工作繁重,时长披星戴月,我们依然和谐快乐。虽然我们不能为患者减轻痛苦,但我们仍将医者的荣耀和医疗安全牢记心间。因为我们是一群普通的技术员。大标本要包埋平展,尽力切全;因为那是医生诊断的全部信息。小标本更需要谨慎处理,防止丢失,因为我们深知患者的标本取之不易,一点点组织,往往却是诊断的关键所在。我们追求的目标,是那一张张质量至上,制备出漂亮合格的切片。

头晕、眼睛疼基本上是病理技术员的“标配病”。对我们来说长时间处在甲醛、二甲苯超标的取样室,还要接触石蜡和各种酸碱,他们都已习以为常。但是作为一个病理技术员,他们义不容辞。虽然我们努力的工作,但制片质量问题时不时仍会出现问题。有时小小的问题,为病理诊断带来就很大的风险。如组织脱水时间不充足,染色时间相差几秒钟,苏木素没有过滤留下残渣等。多亏了彼此的互帮互助,将错误消灭在萌芽之中。

如果医生是红花,我们就是那红花下的绿叶;如果医生是钻石,我们就做托起钻石的指环;因为我们是一群不断进取的病理技术员。虽然我们仅仅是一名技术员,但我们充满了强烈的责任感。科室的荣耀也就是我们的荣耀;科室的发展,也就是我们大家的进步。

作为病理科的一员,我深爱着我的岗位,虽然平凡,但是有一种使命感让每一位病理人砥砺前行。神圣的使命感,在支撑着病理专业的每一个人坚持向前。在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都有着辉煌的内涵,一个个平淡的日子,汇集成了精彩的人生。

                                                             病理科  唐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