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转运线上的“飞驰人生”

2020年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席卷整个中华大地,全国医护人员投入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苏州市第九人民医院120专线的专员们也是当仁不让地坚守一线岗位奉献于每一位市民,而今天我与麻醉科吴然然医师也加入了这个凝聚力十足的大家族中。

3月17日下午15时,我们与秦师傅在刚送完一个车祸患者入九院安置妥善,在返回站点途中待命过程中,接到了苏州市吴江区儿童医院急转园区总院的单子,随即我们马不停蹄赶往儿童医院。一下车映入眼帘的就是诊室外患儿家属的声嘶力竭,诺大的抢救室内专家团队及护理团队围绕在患儿身旁,耳边传来了监护仪生命体征报警音及血气分析、各类血象的危急值提示。面对危重患儿随时可能发生的病情变化和患儿身上的颈内深静脉置管、有创动脉置管、连接ECMO血管内插管及附件、还有外接的维持循环的仪器设备ECMO、转运监护仪、呼吸机、输液泵、注射泵。这些客观因素都大大提高了此次转运的困难程度。然而在医护紧密配合对症处理后,患儿生命体征及各项指标符合转运指标,我们检查了特殊用药于备用状态,妥善安置固定导管、检查仪器设备储备电源,做好充足的转院准备。紧接着我们与儿童医院的专家及护理团队数十人紧密配合一同将患儿连同ECMO机器及其他维持循环的设备从抢救室搬运至同行两辆抢救车上,所幸搬运过后患儿生命体征平稳,管路在位、通畅。

待拥有多年驾龄及120专线工作经验的秦师傅选择安排完转院路线后,我们争分夺秒前行,为患儿转至苏州园区总院保驾护航。红灯闪烁,鸣笛声呼啸,同行两辆120救护车成为苏州公路上的一道“风景线”,一路上车辆也听闻急救鸣笛声纷纷让路,在拥堵高峰期里拥有了一条特殊“爱心转运链”。半小时后我们安全抵达园区总院,数十人紧密合作将患儿连同ECMO机器及附件设备搬下车辆,即刻转入3楼ICU进一步治疗,在妥善安置与ICU医护交接完患儿后我们匆匆返回继续待命,我们由衷希望这五岁患儿可以得到有效救治,继续茁壮成长。

当完成这趟困难重重的转运已经是18时,我们继续处于途中待命状态,急救车的红色灯光融汇交织在车水马龙中,只待一声声令下,今天也许又是一个不眠夜吧。

急救重症科 潘佳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