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中新生

是产科医生和助产士双手捧起嗷嗷啼哭的新生儿的自豪,是初为人父母的小夫妻和怀抱新生儿的产科护士满脸笑靥的幸福,一帧帧的画面此起彼伏的浮现在我的脑海。是的,很感动,在这疫情严峻的形势下,2月19日下午5点39分,吴江长安花园小区封控区第一个新生儿在我们九院诞生了,是个健康可爱的女孩!

冬天很长,但是我们都知道春天总会来的,阔别许久的太阳也出来了。作为九院产科的一份子,看到新闻上的报道,想到平日里自己朝夕相处的同事、伙伴面对疫情丝毫不畏惧,毅然投身一线工作,不负白衣使命。

自疫情初始,医院领导就将感染科大楼设立为“黄码”人员专用就诊楼,同时内设两间隔离病房供产科使用。第一时间确定好隔离产房医生、助产士、护理人员,提前入驻隔离病区静待孕产妇的到来。而我科同事张馨格此次也是自愿加入其中,为孕产妇及新生儿提供一切专业护理。待产妇分娩之后第一时间给予帮助,协助产妇进行母乳喂养,让宝宝尽早喝到初乳;指导产妇进食,饮水,告知产后4~6小时内排空膀胱,防止尿潴留;协助产妇尽早下床活动,落实下床三部曲,防止跌倒。产后常规的护理有:监测生命体征、观察恶露、子宫复旧露、会阴护理、给药等等。主要还是落实专科护理:包括产后的康复、饮食、卫生指导、母乳喂养指导、乳房护理等。新生儿的护理:包括观察新生儿的吸吮、进食、面色、呼吸、二便、脐部护理、臀部护理等及相关的健康宣教。针对新生儿还有一项特殊的任务:新生儿娩出24小时内进行乙肝疫苗及卡介苗疫苗的预防接种。在产妇入住之时,第一时间科护士长和护士长就商讨制定接种流程,经预防保健科同意,护理部备案。通过微信,将产妇和宝宝的信息传到预防接种室,再由预防接种室护士输入打印接种同意书和接种单,并用专用冷链箱将药物一起送入隔离病区,再由产科专科护士接种。用我们专业的知识和技能,从日常的点滴开始,关怀照顾产妇和新生儿,让产妇和宝宝顺利出院,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产妇说过“特别感谢所有医护人员、志愿者,让她们感受到了“超级VIP”的服务,非常感谢!”而对于我们而言,大家的认可是对我们工作莫大的鼓励。

  统观我们产科系统,九院作为黄码定点医院,在院领导的带领下,针对顺产或是剖腹产有着两手准备,以孕妇母儿的安危为首位,制定了相应的应急预案,能及时应对孕产妇生产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力保母儿安全。

其实,在现在的大环境下,作为医务工作者不论是留守病房还是支援核酸采样或是闭环管理亦或是投入隔离病区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工作。我们相信我们的国家,也愿意付出自己的力量,各行各业,都在自己的能力范畴闪闪发光,相信春意会回归,大地将复苏,姑苏也定能很快战胜疫情,迎来春暖花开,让我们静待春朗!

产科八区  陈怡婷、张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