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负重的样子多么沉稳

2月18日早晨,我6点醒来,习惯性浏览一下微信。

原来,夜里如白昼!雷区随时触发,抗疫战继续正面打响。

我们九院护理部领导着全院几百名护士,最醒目的就是护士长群里的信息,通知18日第二轮核酸检测的护士必须6点到达医院,集中出发,接龙一样的“收到”,一连串!整整齐齐,偶尔冒出带头人护理部肖佩华主任的一句关照:“请护士长通知参加人员准时到哦,多穿点衣服,贴好暖宝宝!”“快点睡觉哦”……发出的时间是从下午12:34到凌晨5:43!从召集400名护士,到各个岗位人员的调配,最后出征分散到全区各个社区,进行全民第二轮核酸检测。

标准的深更半夜在指挥战斗,就像战时的指挥部,制定着作战方案,彻夜无眠。我的心里顿时生出许多的感动和感慨:“我在睡梦中,你们在工作中,我还没有起床,你们已经出发,要知足,要感恩。真是没有什么岁月静好,总是有人在负重前行。”

我年龄大,马上要退休了,所以,领导不强求我去一线,就做个备选人员,自觉做点跑腿的工作,好在我的家人也是不同医院的医务人员,他们也是起早贪黑地参与在抗疫一线,我女儿也是深夜被紧急招募,义无反顾地冲入黑夜,深夜回家时,我深睡中没有听到她回家的开门声,给了我些许的安慰:我们家也有人在付出,我的岁月静好也是他们的付出换来的。我对她说:“你们90后正是肩负重任的时刻,这也是时代赋予你们的责任,你要向我们护理部的三位主任好好学习。”

记得17号下班前,肖主任匆匆来到科室,交待一下:“我刚从社区检测核酸回来,已经三天没有回家了,现在必须回家洗个澡,去和家人打个招呼,不然我家里人要担心了。”

我笑称:“您钢铁侠这么干着也要吃不消的,赶快回去休息一下吧。”

看了护士长群里的消息,许多人又是一夜无眠!的确辛苦!是呀,战时哪有安稳的日子呢?

18号,是全区全民第二轮核酸检测,虽然那天外援轰轰烈烈地来了,我把外援比作男一号,因为,对外人那是必须热情礼待,虽然我们已经做得很幸苦;很乏力;很坚强!那么,吴江区所有的医务人员就是女一号。当然,一部出彩的作品,还有许多男女主角,每一个瞬间都是精彩细节,不然就会影响整部电影的效果,如:疾控流调人员,社区志愿着,后勤保障人员,还有配合核酸检测的各位社区居民,一部精彩的大片,每个细小的人物和细节都是闪着光芒。我们现在做的一切,就是现实的抗疫大片,导演和演员都是真实的工作镜头和普通的医务人员,没有预演,没有脚本,没有固定的台词,**相同的就是努力工作,不退缩,时刻准备,什么时候召集就什么时候出发,分散到各个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当然,医院固定的黄码和核酸检测点确保通畅。

全区第一轮和第二轮检测时,天气阴冷,消毒液也冰冷,等待测核酸的市民也不容易,有的在露天进行,大家排队有序,好在老天帮忙,虽然天阴着没有下大雨,也算是幸运了,天冷,心不冷,等待核酸检测的市民也是这次抗疫的主角,测和被测,同在一个战壕,敌人就是随时暴雷的看不见摸不着的病毒。

18号那天,我们护理部李莉副主任总值班,她的手机打爆,一分钟不停地在回答问题,大多是咨询黄码问题,核酸结果怎么查不到,如何查询,她保持一天的好态度,耐心回答市民:“48小时出结果的承诺现在当然不能算了,主要是检测是否有阳性,如果没有电话来找您,就说明您是正常的,请再耐心一点,多渠道查查,结果总会出来的。”、“我们九院已经负担不了几十万份的检测能力了,样本是送到核酸基地去做的,在后台是可以查到什么时候送去,请您耐心等待,请您谅解。”......有的市民急吼吼的来电,听了李莉副主任的解释,很是理解,挂电话时也不忘说声“谢谢”。记得15号那天,肖主任总值班,科室施晓青同事统计了一下:19分钟接了24个电话,在接一个电话的时候,就有2个市民的电话正在打进来,用“打爆”两个词来描述,一点也不夸张,原来“打爆”就是这种情况啊。

再回到18号这一天,因为肖主任一早领队到社区去核酸检测了,徐敏玲副主任坐镇护理部,当然,门诊虽然停了两天了,所有门诊医护力量都去了社区核酸检测,有的病区可是住满了患者,日常治疗和防控同样不能松懈,不能顾此失彼,这是徐敏玲副主任的管理工作之一,巡视各个病区的防控工作是否到位,提醒在岗护士不能松懈,要经得起防控专家的随时到访检查,随时调度采样人员去临时采样点采样。工作了半上午,徐敏玲副主任突然想起:“哎呀,昨晚没有回家,我今天还没有洗脸呢。”我说:“反正我看不出您没有洗脸,精神状态很好呢,真看不出您昨天一夜未归的疲倦样子,甚至比平时更沉稳!”

下午,小雨淅淅沥沥,初春的天气,酷似寒冬!看着黄码区检测人员在渐渐多了起来,徐敏玲副主任亲自去黄码区,加入了医护的核酸检测,一个多小时,黄码人员的检测队伍渐渐少了起来,不让检测人员长时间等候,也是管理的一个要点之一。

朋友圈,都是感动人心的照片和视频,一打开,总会看得热泪盈眶!特殊时期,每个人都是一块坚实的砖,都是战斗英雄!集体的力量真的伟大!所以有了“众志成城”!我们护理部的同事都是援鄂英雄,有着丰富的抗疫经验,都是模范和先进人物,她们负重的样子多么美丽!多么温柔!又是多么沉稳!

护理部  沈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