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同在,感控有我”记支援苏州五院工作有感

回顾在五院支援的这段日子,虽然仅有短短的十几天,但却是我人生中宝贵而难忘的经历。这其中有浅尝甘霖的欣喜、有屡遭挫折的痛楚、也有不眠不休的焦虑,但是领导的关切和同事的微笑给我了鼓励,让我体会更多的其实是收获与感恩。

由于临时接到支援通知,又缺乏支援定点医院的经验,再加上对五院整体环境的不熟悉,在去往五院的路上我内心充满了焦虑和不安。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深知院感防控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性和自己肩负的责任,容不得有一丝懈怠。

抵达五院后,我受到了省院感专家谭思源主任、市级支援的各位同仁们以及五院院感科的各位老师们的热情欢迎,他们耐心地向我介绍了目前院感科的组成、工作情况以及整个院区划分,并带我实地了解医院的布局流程。当天我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去,并有幸加入了谭主任带领的“感控联合办”。感控联合办主要分成“制度流程组”、“培训考核组”、“监督检查组”、“感染监测组”、“办公协调组”5个小组,由于陆续支援人员的加入,谭主任对队员进行重新分组分工、明确责任,我被安排到了监督检查组。

作为感控督查的成员,主要的职责是对所管辖的隔离病区的相关感控工作持续督查,包括感控护士的工作职责、医务人员穿脱防护用品督查、各项医院感染防控措施落实、消毒隔离、终末消毒处置、职业暴露应急处置、医疗废物处置等。我们每个来支援的人都需要经过严格的防护用品穿脱考核,经考核合格获得合格证后方能进到隔离病区。每个隔离病区都有感控监督员全程指导和监督医务人员穿脱防护用品。感控工作是不断持续改进的过程,通过督查发现可能风险点并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干预,加强督导评估,形成医院感染防控闭环管理并持续改进。在督查中需要注重细节问题,细节决定成败,任何细节上的疏漏都会造成不可预知的后果,所以就需要我们这些侦察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改进。

这段时间的工作虽然很辛苦也有很大的风险,但是我们没有一个叫苦的,因为这里就是我们的阵地,我们会守好阵地,圆满地完成我们的任务。

作为一名院感专职人员,这次支援经历弥足珍贵,从一行经验丰富的同仁身上,我学到了很多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也会把所学所得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去,将院感工作落到实处细处,查缺补漏,越做越好!

                                      感染管理科 方国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