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苏州九院开设老年护理门诊啦!

为满足老年护理需求

更好的服务老年患者

苏州九院老年医学科

开设了老年护理门诊


老年综合征

指老年人因多种疾病或多种原因造成相同临床表现的症候群(跌倒、认知障碍、尿失禁、谵妄、抑郁症、疼痛、失眠、吞咽障碍等)。老年综合征的管理主要是在多种影响因素中寻找可能的致病原因,并制定合理可行的干预方案,对老年人实施个性化的健康管理,可有效的预防或延缓老年综合征,从而改善功能状态,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老年综合评估

指采用多维度、多科学的方法对老年人的躯体健康、功能状态、心理健康、社会支持和环境状况等多方面进行评估,并制定以保护老年人健康和功能为目的的预防和诊疗计划。老年综合评估是现代老年医学的核心技术之一,是筛查老年综合征的有效手段。


老年综合评估适用人群
160岁以上人群2已有功能退化(尤其是近期恶化者)人群3已有老年综合征人群4有生理疾病(如多重慢性疾病)者5同时服用多种药物人群6有精神心理问题者7有社会支持系统的问题者8反复就诊、住院的老年人
老年护理门诊

老年护理门诊主要是为老年人提供老年疾病的护理知识及护理技能的宣教和指导,包括针对老年综合征患者的老年综合评估筛查技术、留置鼻胃管及鼻胃管维护、常见慢性疾病的健康教育和康复指导等。对高龄患者提供用药指导、诊前咨询、疾病监测服务、饮食方面的护理指导以及老年养生保健常识方面的宣教;对慢性病老年患者提供包括服药指导、康复护理及健康教育等方面的服务;对日常生活自理能力下降的老人提供自我护理知识和康复技能等。

老年慢性病患者由于病程较长,并发症多,自我护理能力减弱以及活动减少,从而与社会脱离,产生孤独、压抑情绪,严重影响了主观幸福感及其生存质量。老年护理门诊的开展,通过对老年人进行全面评估,一对一的健康咨询,提供个体化的管理干预措施,有利于切实解决老年患者的护理难题,降低老年人再入院率,满足老年患者健康需求。

 

苏州九院老年护理门诊,以关爱老年、健康晚年为宗旨,将为慢性病患者提供健康咨询,为有需求的老年患者提供个案管理,并为出院患者提供延续性护理。

 


门诊时间

周五上午

 

门诊地点

门诊楼二楼A区

 

门诊专家

许建红
老年医学科护士长、主管护师
从事护理工作20余年,老年护理7年
2019年在北京参加中美老年长期照护护师师资培训班顺利通过并取得相关证书,苏州市老年护理专业委员会委员。

 

虞一泓
老年医学科护士、护师
从事护理工作十余年,从事老年护理工作十年
2021年取得中华护理学会老年专科护士。

 

老年医学科 虞一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