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九院举行“科研工作中的关键问题”专题讲座

46日下午苏州九6号楼3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了题为科研工作中的关键问题专题讲座。邀苏州大学唐仲英医学研究院副院长(主持工作)苏州大学附属苏州九院兼职科技副院长戴克胜教授主讲旨在进一步提升研能力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讲座由吴巧珍副院长主持科研团队成员各科室科研质控人员近百人参加了培训

戴克胜教授从学术道德以及临床医生如何做好科研工作两个方面内容进行了讲解。在讲座第一部分,戴克胜教授首先从学术道德的基本内容:学术诚信、学术规范、学术伦理、学术责任、学术精神五个方面及学术道德问题的主要行为表现、产生原因、应采取的对策以及如何处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强调了学术道德的重要性,并指出学术诚信是科研的必要条件。戴克胜教授还结合近年来国内外学术不端的实际案例,让大家了解到学术不端带来的不仅仅是个人名誉的损害,对于科学技术的发展进步以及国家诚信度的危害更加深重。

在第二部分,戴克胜教授从实验选题、实验设计、实验室研究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临床医生如何在做好临床工作的同时兼顾好科研工作,并表示苏州大学唐仲英医学研究院将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协助医院科研工作者做好相关实验、发表高质量论文,争取更高层次的科研立项。

此次专题讲座,对引导科研人员遵守学术规范、坚守科研诚信,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建设诚信科研的良好学术环境打下了良好基础。培训会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讲座,获益匪浅,感慨颇多,也表示,要从自身做起,时刻遵守和履行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

科教处 倪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