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战“疫”的后方

大医精诚,大爱无疆。当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集结号”吹响,全国4万余名医务人员驰援一线,面对艰巨的任务、严峻的形势、生死的考验,他们不分昼夜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

一封封让人泪目的“请战书”表明滚烫的拳拳初心,护目镜和口罩压出的“*美印痕”诠释出坚守的力量,义无反顾的“逆行者”姿态彰显何谓使命与担当,救死扶伤的“医者仁心”为患者点亮心中的希望,甚至以生命为代价牺牲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

前有“逆行者”,后有“守家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广大医务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展现了大爱无疆的情怀。

肖颖是苏州九院中医康复科的一名医生,平时热爱工作,对于工作一丝不苟,对病人认真负责,经常加班加点、出色完成工作及相关任务。他的爱人郑江南作为苏州九院驰援武汉请战第一人,已随苏州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前线,作为家属,肖医生也毅然报名我院疫情抗击志愿者,两人作为共产党员,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我是党员,我先上”的铮铮誓言。

对于丈夫的主动请缨奔赴一线,肖颖医生说:“自从疫情在家乡爆发,我俩每天都在关注动态,我们的同学、好友和师长都奋战在一线,当了解到物资紧缺,形势严峻,真是无比心痛,万分焦急,很想出一份力。其实早在年三十,他一脸认真地说跟我商量个事的时候,我已经猜到他的决定,我完全理解他,也**支持他。”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责任令人肃然起敬,肖医生也自然更多的担负起照顾家庭的重任,做好郑江南医生坚实的后盾,让他毫无后顾之忧,更好为疫情防控筑牢安全防线、提供专业支持。

作为亲人,我很清楚你将面临的是什么,我相信你的能力,但是你答应我的一定要做到,我什么都不要,只要你平安。”这是肖医生对丈夫郑江南临行前说的一句话。

他们年仅6岁的儿子也深深的为爸爸妈妈是医务工作者感到自豪,并说:“我会记住习近平爷爷说的‘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白衣天使,加油!老爸,加油!我等你平安归来!”那日听说武汉下大雪,儿子着急的对肖颖说:“那爸爸,怎么办?他和一起去的叔叔阿姨会淋湿吗?”小家伙想了许久后说:“我给他们画幅画,画一把大大的伞,爸爸他们就不会淋湿了,我再给他们画一个高高的房子,这样就能看见家了,春天来了,等爸爸回来我们一起去春游。”看到儿子画作后,远在武汉的郑江南甚是感动,在微信朋友圈写下:“不知道这场战役会持续多久,看着窗外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我们相信,待到山花烂漫时,一定会唱起胜利的凯歌。”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为了亿万人民的健康,广大白衣战士夜以继日、连续奋战,用生命筑起了钢铁防线,挺起了民族的铮铮脊梁!中华民族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

中医康复科 陆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