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党的二十大 培根铸魂育新人!苏州九院举行第二届“教学活动周”系列活动

医教研协同发展,是全面构建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关键。为快速提升医院教学实力,激励广大医务人员积极投身教学,带动医院人才培养迈上跨越式发展快车道,苏州九院高度重视医院教学工作,多措并举,强化教师队伍、培养医学人才,为医院高质量发展注入创新活力。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苏州九院组织开展了第二届“教学活动周”系列活动。

 

9月9日,苏州九院举行2021-2022学年教学工作会议。会议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来医院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表彰了获得各类教学荣誉的科室和个人,并开展教学专题系列讲座。活动特邀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等高校和附属医院的相关领导和教学专家参与。

  

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副院长龚政对此次教学会议的召开表示了祝贺,他深情回顾了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的发展历史,并对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展望。他说,从事医学教育,需要责任、担当和使命感,目前苏州九院挂牌苏州大学附属苏州九院已经两年,双方互动积极,合作密切,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对于双方未来的合作,他充满了期待。

 

区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苏州九院党委书记沈宇表示,医院高质量发展,需要医教研齐头并进。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讲政治,要始终把握正确的教育方向,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二是要依托大学的专业优势,将医学教育与“卓越医生培养”紧密结合,完善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三是要促进医学教育内涵式发展,构建基于临床基本能力培养的课程体系,建设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优秀专业教学团队,建设学生临床基本能力培养的实践教学平台。

会议表彰了苏州九院获得2021-2022学年教学荣誉的教研室、带教科室和个人,苏州九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庾勍主持会议并宣读表彰名单,副院长吴巧珍作了2021-2022学年医院教学工作报告。

获奖教研室、优秀带教科室、优秀带教老师及优秀住院医师代表分别进行发言,教师代表们分享了各自带教的心路历程,并表示会再接再厉在医院提升教学质量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表彰结束后,来自苏州大学、南通大学和兄弟附属医院的教学专家们分别就《如何做好集体备课》《教学改革项目的设计与实施》《如何上好一堂临床课》《医教协同,改革创新,质量保障——全面加强苏州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临床教学建设》等进行教学专题讲座。讲座后,大家纷纷表示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涵盖面广,很好的解答了日常教学工作中的疑问,非常具有实战意义 。下一步将把所学知识充分应用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苏州九院第二届“教学活动周”

系列活动回顾


一、9月1日,医院举行第五届青年任课教师讲课竞赛。

参赛教师自选本学科现用教材有关章节进行充分准备、以饱满的教学热情、娴熟的教学技巧、丰富详实的教学内容、充满趣味的授课方式展示了个人的教学风采,也展现了苏州九院青年教师的精神风貌和教学水平。赛后评委对选手比赛过程存在问题进行指导,对选手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并评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优秀奖五名。

    

二、92日,医院开展第七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技能竞赛。

本次竞赛项目分别为“心肺复苏”“四大穿刺”和“腔镜操作”。来自内科、外科、妇产科、全科专业的共27位医师参加了竞赛。比赛项目严格参照技能考核的标准和要求进行打分。评委由各专业基地推荐的临床专家组成,吴巧珍副院长、教育处管学妹主任以及相关基地负责人进行现场督导。

    

三、93日,医院举办区级继续教育培训班《本科班临床教学师资培训班》。

医院特邀省市内知名专家授课,苏州大学医学部李惠玲院长分享《医学人文教育新思维 》、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黄洁主任分享《后疫情时代临床医学教育的思考》、苏州大学附属张家港医院吴革平主任分享《非直属附属医院教学管理的挑战与对策》等,来自北部医联体单位近百名临床带教老师参加了此次线上培训班。学员们纷纷反映,本次培训内容充实、收获满满,是一次临床教学能力的全面提高,为今后提高临床教学工作质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四、95日,医院组织开展第十五届毕业实习生心肺复苏技能竞赛。

来自临床和预防专业66名实习生参加了本次比赛。3名选手一组同时开始,邀请急诊科金冬林主任、赵健医师和沈勰医师三位专业老师同时给三位选手打分,最终成绩取平均分。比赛过程中选手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赛后三位老师对选手比赛过程存在问题进行指导,对选手表现给予充分肯定。

 

五、96日,医院组织开展《执业医师法》和《病历书写》专题讲座。

神经内科李根华主任医师创新性地将执业医师法、民法典以及刑法中涉及医师的相关条例融合讲解,并结合自己多年行医执教经验向学生以实际案例形式进行讲述,方便学生领会。神经内科教学主任刘源副主任医师从病历的概念、功能、病历书写基本要求等方面详细介绍如何写好一份完整的病历,手把手教导学生,亲身传授临床经验,向学生强调病历书写中存在常见问题以及病历对于临床工作的重要性。

   

至此,苏州九院第二届教学周系列活动圆满落下帷幕。医院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总结临床教学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提升临床教学质量,让学生“乐”学,教师“善”教,共同助推医院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教育处、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