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凯旋!王志明、刘威圆满完成援陕任务

11月24日,苏州市第34批援陕支医青年志愿者——苏州九院心血管内科王志明、普外科刘威顺利完成为期半年的援陕任务,回到苏州,在领导和同事们的鲜花与掌声中为这段支医经历划上圆满的句号。

半年前,启程出发的情景历历在目,两位医生千里支医、斗志昂扬;

半年后,总结复盘的心境感慨万千,两位医生磨炼初心、以身践行。

深化苏榆合作,

一代代青年医师接过接力棒,

不仅将服务惠及当地百姓,

也将技术留在榆林,

更是搭建起两地医疗健康互通平台,

为促进苏榆两地医疗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自苏榆卫生对口协作计划启动以来,苏州市卫生健康系统已先后选派33批100多名优秀青年志愿者赴榆参加医疗志愿服务。其中,苏州九院自2002年以来陆续选派10名业务骨干参与援陕支医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志愿精神和大爱情怀。


此次支医的两位医生王志明、刘威是苏州九院的优秀业务骨干,支医半年来,他们时刻牢记身上肩负的使命,尽心为当地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彰显了苏州九院青年医务人员的青春担当、青春作为和青春形象。同时,他们把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及时传授给当地,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努力提升当地医疗服务水平。

回到苏州后,

两位医生第一时间作总结,

简短的文字记录下这段不平凡的历程。

王志明

支医期间,我主抓业务技术,同事协助院、科两级做好国家级“胸痛中心”的创建工作。除了日常开展查房、会诊、疑难危重病例讨论、业务讲座、下乡义诊、科普宣教等各项工作外,还积极主动承担起胸痛中心急性心肌梗死24小时急诊介入手术备班;优化了医院急性心肌梗死的急诊介入流程,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医院急性心肌梗死的综合救治能力。

 

半年时间,我完成了包括临时起搏器植入、冠心病介入在内的各项心血管介入手术190余台;并以胸痛中心创建为契机,围绕2023年欧洲心脏病学会(ESC)**指南,进一步强化了医院关于急性冠脉综合征(ACS)患者围手术期的管理。

更值得庆幸的是,作为一个从事冠脉介入专业的医生,我还学习掌握了自己之前没有涉足的结构性心脏病领域的介入治疗,学习并开展了卵圆孔未闭、房间隔缺损介入封堵治疗,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互通有无”、“双向奔赴”,给自己的半年支医工作增添了意想不到的收获。

 

刘威

在支医过程中,不仅要创新医疗技术,更要传授理论知识,有了理论上的支撑、意识上的提升,才能从根本上规范流程、规避风险、保障安全。

 

我定期给科室医护人员讲授外科疾病诊断治疗的发展趋势、发展方向、治疗手段等,解答参会医生提出的问题,鼓励辨论式讨论,同时不忘联系相关教科书内容,提高医生循证医学理念。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基层医生的理论知识,对他们以后的学习也有助益。

业余时间,我和同事先后到府谷县哈镇、木瓜镇、大沙沟社区、盐沟社区等地开展义诊活动。当地老年村民因为种种原因无法及时就医,通过义诊为他们提供了相应的诊疗建议。另一方面,义诊也为当地百姓普及各种日常健康知识,提高了他们的健康保健意识,增强了预防疾病的能力。

公共事业发展办公室 沈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