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批!苏州九院挂牌省级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单位

近日,江苏省首批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的授牌仪式在南京举行。苏州九院被授予江苏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单位,也是苏州市首批三家哨点单位之一。

此次授牌标志着苏州九院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的不断完善和提升,得到了省市药品监管及卫健部门的肯定。

 

近年来,苏州九院高度重视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下设药品不良反应/事件监测管理工作组,药学部设立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办公室,全面负责全院药品不良反应收集、上报工作。同时,医院不断优化不良反应报告、考核等相关制度,依托信息化手段不断完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持续提高药品不良反应上报量;定期对临床医生、护士、药师开展相关宣传培训,提高医务人员主动上报意识及上报质量;重视药品不良反应的分析工作,针对严重不良反应进行深入讨论分析,并通过《药事通讯》等方式反馈临床,为合理用药提供参考,发挥药物警戒的作用。

 

接下来,医院将以此为契机,切实起到省级监测哨点的示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完善药物警戒体系和能力建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


Tips:药品不良反应,是指合格药品在正常用法用量下出现的与用药目的无关的或意外的有害反应。常见的药品不良反应有药品的副作用、过敏反应、二重感染,严重的不良反应可能致癌、致畸、致突变。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是药品上市后安全监管的重要支撑,是药品说明书修订的重要依据,其目的是为了及时发现并控制药品的安全风险。

来源:药学部 陆肖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