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立医院国家住培训基地专家莅临苏州九院评估指导

为不断提高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同质化水平,强化协同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建设,1224日下午,苏州市立医院国家培训基地教育处冯冠男主任带领专家组一行6人莅临苏州九院指导工作。苏州九院院长沈根海、副院长吴巧珍、科教处及各基地主任、教学主任、教学秘书、社区实践基地的分管院长、秘书参加了基地评估。

会上,科教处主任管学妹以PPT 的形式,分别从医院基本条件、组织管理、培训质量、保障措施四个方面,对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工作做了汇报。

专家组成员分成五组,分别对培训基地、专业基地(内科、外科、妇产科、全科医学科)的教学查房、学员技能操作、教研室的台账进行检查,同时对带教老师和学员进行访谈,了解住培学员补助待遇及教学绩效考核情况。

通过一下午的检查,专家组充分肯定了苏州九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也指出了存在的一些不足。比如教学查房过程中,护理人员参与的积极性不足;学员操作方面无菌观念不强;院级督导次数不足;全科医师的技能操作和独立接诊能力不足;临床技能中心考官的培养和选拔不规范。

通过此次检查,及时发现医院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方面的不足,在后期的工作中,医院将对照专家组提出的要求进行持续改进,进一步规范协同基地建设。

科教处   万良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