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九院普外科团队喜获苏州市医学会医学科技奖二等奖

近日,从苏州市医学会传来喜讯,苏州九院普外科团队申报的“干扰TIGAR和TFEB影响肿瘤细胞药物敏感性的机制及其转化应用研究”项目,喜获苏州市医学会医学科技奖二等奖。

 

根据《苏州市医学会医学科技奖奖励办法》及《苏州市医学会医学科技奖奖励办法实施细则》规定,经单位推荐、形式审查、初审、公示及终审,并经苏州市医学会医学科技奖评审委员会审议通过,共评选出2020年苏州市医学会医学科技奖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20项。

肿瘤的耐药严重影响药物疗效和患者预后。苏州九院普外科团队一直致力于研究肿瘤自噬与耐药的关系。长期从事自噬调节蛋白TIGAR和TFEB的功能研究和对肿瘤细胞耐药的调节。

课题组经过四年深入研究,阐明了TIGAR和TFEB在调节肿瘤细胞自噬和耐药中的作用,发现自噬是肿瘤细胞面对“压力应激(药物)”时的保护性反应。细胞通过调节TFEB的核转录和TIGAR靶向的代谢转换,从基因和代谢两方面对抗肿瘤致死性的损伤,产生保护性的自噬调节反应和代谢改变,促进肿瘤细胞存活。 

本项目从体内、体外、基因和代谢等角度阐明TIGAR和TFEB调节的代谢和基因转录对肿瘤生存的影响,提出靶向自噬调节因子TIGAR和TFEB联合抑制自噬可能是肿瘤治疗的新策略。项目的实施不仅阐明了一个科学问题,而且产生了重要的社会效益。项目实施阶段发表SCI论文5篇,申请发明专利1件,获市厅级项目5项,培养区级及以上人才2人,培养硕士研究生2人,有力的促进了医院普外科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单位的发展和学科建设。

本次普外科团队获奖,对医院其他科室也是一种激励,在医院积极开展“科教兴院,人才兴院”,鼓励科研新突破,勇攀医学科技高峰,促进学科建设和创建三甲医院的形势下,这次普外科的获奖必将起到积极的模范引领作用。

中心实验室 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