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九院举行“科研工作中的关键问题”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提升医院医教研能力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加强科研诚信建设、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科研环境。0406日下午苏州九院6号楼3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了主题为科研工作中的关键问题”专题讲座暨第二十七期科研学术沙龙此次讲座特邀苏州大学唐仲英医学研究院副院长(主持工作)苏州大学附属苏州九院兼职科技副院长戴克胜教授主讲院七大科研团队成员各科室科研质控人员近百人参加,讲座由副院长吴巧珍主持。

本次讲座戴克胜教授主要从学术道德以及临床医生如何做好科研工作两个方面进行阐述。戴克胜教授首先从学术道德的基本内容:学术诚信、学术规范、学术伦理、学术责任、学术精神五方面;学术道德问题的主要行为表现、产生原因、应采取的对策以及处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强调了学术道德的重要性,指出学术诚信不是优秀品质,而是必要条件。但是,当今社会仍存在许多学术不端的现象,戴克胜教授从近年来国内外学术不端的实际案例出发,让大家了解到学术不端带来的不仅仅是个人名誉的损害,对于科学的进步发展以及国家诚信度的危害更加深重。同时,戴克胜教授从选题、设计实验、实验室研究等方面指导我院临床医生如何在做好临床工作的同时兼顾好科研工作,并表示苏州大学唐仲英医学研究院将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协助九院科研工作者做好相关实验、发表高质量论文,争取更高层次的科研立项。

此次专题讲座,为引导苏州九院科研人员遵守学术规范、坚守科研诚信,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建设诚信科研的良好学术环境下了一场及时雨,医院科研工作者从中获益匪浅,感慨颇多。作为科研工作的一员,要认认真真学习,踏踏实实研究,争做遵守和履行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的先行者。

科教处 倪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