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九院召开科研辅导会暨第三十一期科研学术沙龙

2021年09月07日下午,苏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在行政教学楼九楼三号会议室举办了“科研辅导会暨第三十一期科研学术沙龙”,各科研创新团队成员和各级各类项目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科研辅导会由苏州九院科技处沈昊主任主持,特邀苏州大学唐仲英医学研究院血液学研究中心朱力教授来院讲座,朱力教授为我们带来了《血小板在血栓中的作用及其非血栓功能的研究进展》。

血栓是一种起病隐匿、发病突然、致死致残率较高的疾病,在临床各个科室常见。朱力教授从血栓与止血的认知、血小板在出凝血中的作用(止血)、血小板在血栓形成中的作用(病理性)及血小板的非血栓功能四方面进行讲解探讨。朱力教授指出血管损失后生理性止血血小板的分布特征血栓的“壳区”与“核区”,TXA2与ADP协同调控“壳区域”血小板的轻度活化,Thrombin介导核区血小板活化;缺血/再灌注对血小板血栓面积、纤维蛋白沉积与中性粒细胞向损伤部位迁移和浸出都会产生影响。朱力教授团队致力于对精准血栓的研究,对血栓与止血机制研究进行深度化、器官化、疾病化、个体化可以使血栓与止血疾病治疗更加精细化、靶向化、规范化、效率化。

朱力教授团队主要对血栓问题的根源血小板进行深度的研究,更深层次的理解血栓形成的原因及机制,更加有利于认识和解决血栓问题。朱力教授在会上向我们展示了他的科研团队,并强调在科研中需要更加严谨、诚信和创新的精神。鼓励参会人员在科研中保持创新、严谨、认真、细致的精神。  

会后,各参会老师对朱力教授的讲座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并就临床上遇到的血栓问题进行了提问,朱教授对问题回答准确详细,大家积极讨论,气氛和谐融洽。

我院参会科研工作者表示朱教授精心的讲解使大家拓宽了视野,丰富了专业知识,收获颇丰。并表示在以后的科研工作中不断提高研究能力及水平,充分发挥科研团队作用,为提升医院整体的科研工作能力而努力。 

科技处 王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