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器官新技术--类器官和器官芯片的完美结合


2021年11月25日下午,在苏州九院行政楼教学楼九楼三号会议室,苏州大学-创芯国际类器官药物评价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张熠教授为我们带来了《类器官新技术-类器官和器官芯片的完美结合》的精彩讲座。

 

张熠教授现任苏州大学医学部药学院药理学系副主任、苏州大学-创芯国际类器官药物评价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发表文章40余篇,SCI一区论文10余篇,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8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4项,曾获中美抗癌协会-亚洲癌症研究基金会Scholar Award、中国药理学会-施维雅青年药理学家奖等多个奖项。

 

本次讲座张教授为我们详细介绍了类器官的历史、肿瘤类器官的模型相较于其他模型的优缺点和肿瘤类器官的应用和临床意义等,指出类器官模型是肿瘤精准用药的**模型。随后对器官芯片模型做了详细讲解,从器官芯片的定义到器官芯片的优势再到其应用。并分享了他们课题组成功的案例以及相关的文献。

 

本次讲座由九院副院长吴巧珍主持,医院七大科创团队骨干成员参与学习,并在会后与张教授就临床中遇到的肿瘤问题进行了相关讨论,氛围融洽,并互相留下联系方式分享学习资料。

 

医院将与苏州大学-创芯国际类器官药物评价协同创新中心进一步合作并成立苏州九院分中心,期待医院的科研水平走上新的台阶,为医院的建设发展提供动力。

 

科技处 王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