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九院第三届“教学活动周”系列活动总结

2023年8月21日-8月26日,苏州九院教育处组织“教学活动周”系列活动。今年教学周活动丰富多彩,涵盖了师资培训班、教学查房比赛、住培病历书写比赛、实习生心肺复苏比赛、专题讲座、第15批新教师试讲以及护理院内感染、重点环节管控培训等内容。

8月22日下午,教育处组织第五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技能竞赛(病历书写),在培学员人人到场参与,涉及内科、外科、妇产科、全科,在规定时间内根据病种书写一份完整的住院病历,不仅考验学员的临床思维能力,也考验书写速度和质量。学员们奋笔疾书,所有的病历集齐后分别请内科、外科、妇产科、全科的教学秘书参与考核打分。最终,外科专业2021级学员张颖获得一等奖,内科专业2021级学员杨凡和徐雨晴获得二等奖,全科专业、外科专业学员顾凤妹、于松、席玲君获得三等奖。

8月23日下午,教育处组织开展实习生心肺复苏技能比赛,来自4所高校71名实习生参加了本次比赛。同学们摩拳擦掌,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充分体现了急救过程争分夺秒的精神,展现了规范的操作流程和娴熟的急救操作技能。比赛邀请到急诊科刘云主任、沈勰和殷菲医师担任考官,三位考官综合为选手考核得分,最终评选出南通大学临床专业朱茵为一等奖,苏州大学预防专业田亮和南通大学临床专业杨璐铭为二等奖,南通大学临床专业黄碧若、陈嘉楠和吴璇为三等奖。

8月24日下午,教育处特邀纪委书记庾勍和神经内科教学秘书吴燕华为全体实习生进行职业道德和心理疏导培训。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增强医疗卫生人员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规范执业行为,弘扬新时代医疗卫生人员职业精神。

 

8月25日下午,教育处开展了“本科教学第十五批任课老师试讲活动”。为严把新教师的教学门槛,提高新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促进新进教师快速成长,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此次要求4位新教师在20分钟之内节选本学科教学章节,简明扼要讲述疾病病因、诊断、临床表现等进行讲解。评委们对每位选手的讲课都认真聆听、记录优缺点并打分,试讲结束后对每位选手试讲优缺点进行了分析,并对试讲平均得分低于80分的任课老师予以取消本学期理论上课资格。经过严格筛选,本次试讲共2位老师通过试讲。

 

为进一步规范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过程中的日常教学活动,教育处于8月26日特邀国家基地苏州市立医院专家分享住培教学活动的规范,包括:全科基地教学秘书严晓晔讲授入科教学;大内科主任、内科基地主任茅丹授课教学病例讨论;全科科副主任、全科基地教学主任张志英讲授教学查房;神经内科科副主任、教学主任邱晨红讲授教学小讲座、出科考试。本次前来授课的教师均为苏州市立医院资深教师及教学管理专家,她们从科室、基地教学的角度出发,讲授了如何开展这些日常教学活动,如何使住培学员在规范的教学活动后获得医学知识,我院教学老师在会后针对困惑之处及时提出,受益匪浅。培训结束后发放院级师资培训证书。本次教学活动周内容丰富新颖,与临床紧密结合,开辟了教学新模式教学周系列活动圆满成功

教育处 倪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