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促进 砥砺奋发 ——苏州九院成功举办“重大传染病防治和精细化管理”继续教育学习班

为进一步提高医疗从业人员对重大传染疾病防治知识及预防控制方法的了解,提高其认识和应对能力,促进薄弱环节的提升和精细化管理,苏州市第九人民医院公共卫生科于2023年11月16日举办“重大传染病防治和精细化管理”学习班。

吴江区疾控中心主任沈红宇、吴江区疾控中心重大传染病防制科科长陆恒及吴江区卫健委基层卫生与老龄健康科科长周菊平分阶段主持会议。邀请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栾琳,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科副科长陈立凌,张家港第一人民医院公共卫生科主任周燕,苏州市吴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陆爱明以及九院感染科主任高胜利、公共卫生科主任沈芳华等多位行业专家授课。共有一百余名医务人员到会学习。

苏州九院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庾勍致欢迎辞,他向与会专家及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希望通过此次学习班为广大医务工作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更新**重大传染病防治知识,携手助力医防融合,助推吴江区重大传染病防治方法和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提高。

栾琳科长作《加速消除宫颈癌—宫颈癌防控的医防写作》讲座,介绍了宫颈癌发展现况和积极注射HPV疫苗的重要性。陈立凌副科长作《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控》讲座,分享了**医疗机构在传染病防控以及突发事件/暴发疫情现应急处置方法。周燕主任授课《结核病防治管理与思考实践》,分享了张家港第一人民医院公共卫生科重大传染病防治特别是结核病的医院管理经验。陆爱明副主任授课《吴江区呼吸道传染病监测情况分析》,回顾了2022-2023年的吴江区呼吸道传染病流行现状,强调秋冬季可能的流感高峰防控要点。高胜利主任的《艾滋病职业暴露预防和应急处置》阐述了HIV流行现状和传播方式并梳理医务人员职业暴露应急处理方法。沈芳华主任的《定点医院丙肝的筛查和防治流程》强调了丙肝实验室检测结果临床意义以及防治要点。

本次培训聚焦重大疾病以及传染病防控,整合市区两级资源,实践落实联防联控机制,通过培训进一步促进医防协同提质增效,在提升吴江区各级医疗机构传染病预警监测、信息报告和应急处置能力的同时,也提高了医疗机构传染病诊疗和管理能力,为推动全市传染病防制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公共卫生科 付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