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九院成功举办“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学习班

做好感控工作是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的底线要求,是医疗机构开展诊疗活动中必须履行的基本职责。特别是新冠疫情的发生,更需要严格落实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及技术标准,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医务人员应对传染病的防控知识及技能,不断加强防控意识。为此苏州九院于6月19日举办了“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学习班。

本次学习班特邀请现任苏州市立医院北区医院感染管理科副主任王滢授课,通过线下讲座的形式开展,来自九院及各医联体医院的100多名医务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王滢主任从国内疫情情况及防控形势分析、新型冠状病毒特点及诊疗方案、预检分诊及发热诊室的管理要求、核酸采样点的感染管理要求、病房医院感染管理规范及防控这五个方面入手详细分享了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基层感控策略。强调了当前疫情形势仍然严峻,不能放松警惕。并提出以下建议:一、入院患者应进行新冠病毒核酸筛查,急诊入院患者筛查结果未明确前应单间隔离;二、医务人员按接诊疑似病例做好防护;不能放松对转院患者的警惕,建议转院前应在当地完美相关筛查;三、做好普通病区、发热门诊、隔离留观区及急诊的管理,特别是陪人管理;四、加强公共区域的消毒;五、加强医护人员的防护、培训和指导。

苏州九院感染管理科主任倪晓艳主任为大家详尽介绍了如何开展医院感染综合性监测,目的是通过开展监测,及时诊断,及早干预,防范院感暴发风险事件的发生。告诉了我们,尽管现代化医院具备先进的诊疗技术和良好的基础设施,但医院感染仍然会在病人中发生,但通过有计划地预防控制和管理,则可以大大降低发生医院感染的危险性。

护理部副主任李莉给大家分享了**的医务人员手卫生规范,手卫生是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保障患者和医务人员安全最重要、最简单、最有效、最经济的措施,做好手卫生可减少30%的院感发生率,再次强调了手卫生的重要性。

本次学习班,使学员们了解到了**的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相关知识。经过学习,提高了医院感染相关理论水平,并使学员们能够更好地通过有计划地预防控制和管理,降低发生医院感染的危险性。                                                

感染管理科 苏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