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立冬,有爱同行”

11月8日,苏州市第九人民医院肾内科举办第三届腹透肾友会。本次活动以“呵护生命,关爱肾友”为主题,促进医患交流,提高肾友对尿毒症疾病的认识,改善肾病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生命。

 

肾内科副主任徐燕讲解了目前腹膜透析患者使用腹透液的类别,葡萄糖透析液仍是使用最多的,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却不是很友好,长期使用葡萄糖腹膜透析液最终会因腹膜结构的破坏而导致腹膜透析操作的失败,甚至出现腹膜硬化症等严重并发症。徐燕还详细介绍了艾考糊精腹透液在腹膜透析中的应用,艾考糊精腹膜透析液具有良好的超滤功能,水钠清除效果好等,因而可以改善腹膜透析患者的预后和生存质量。徐燕再次强调了避免腹膜炎发生的重要性,以图片的形式生动描述了腹膜在受损后是如何增厚从而影响腹膜透析顺利进行。

 

营养科主任张琴讲授在腹透日常生活中的饮食指导。腹膜透析患者平时要摄入足够的优质蛋白质,如何正确摄入脂肪,保证食物热量,腹膜透析无法将磷和钠自血液中完全清除,又该避免食用哪些含磷高等食物。张琴主任幽默而生动的讲课让大家更好地认识到饮食的重要性。

 

肾友互动环节中,邀请了腹膜透析患者沈雪琪向大家分享了自己腹膜经验。在他12年的腹膜透析生活中从未有过一次腹膜炎的发生,沈雪琪严于律己,每月定期门诊复查,询问患者如何操作避免腹膜炎发生,沈雪琪笑着说还是要勤洗手消毒,严格听从医生和护士指导,每步都按照医护人员教的来,不能存在任何侥幸心理。他的经验及自律精神受到了大家一致的好评。

 

蔡忠林主治医生向大家简单介绍了腹膜透析相关的并发症,如漂管、腹膜炎、疝气的知识。讲解发生腹膜炎时临时表现为腹痛、腹透液浑浊等症状,碰到这种情况首先大家要携带透析液及时就医治疗,不能及时就医患者要学会保存引流液,切勿大意耽误治疗。简短的授课对于腹透患者而言受益匪浅。

 

腹透专业护士吴伟莉老师向大家讲解腹透出口处的护理。吴老师分享了在门诊遇到的各种腹透出口有感染的图片,有红肿、有赘生物、有脓液分泌物……出口处的护理看似简单却至关重要,出口一旦感染细菌就会从出口沿着管道到达腹膜,继而引起腹膜炎。最后吴老师以一句俗语“小心使得万年船”总结了她本次讲课,受到了大家的好评。

通过本次活动,许多肾友表示对自身疾病有了一个新的认识。苏州九院肾内科通过肾友会这个平台向肾友们传播知识,传递信念,给予温暖,赋予力量。所有医护人员会在往后的透析治疗过程中继续与肾友们风雨同行,相知相伴!

肾内科  卞凌燕 潘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