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谈心肌梗死

                 苏州市吴江区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  陈群娟
  说起心肌梗死,现在的老百姓大多有所耳闻,也知道它很可怕,因为一旦发生心肌梗死,往往也意味着将要和死神展开一番搏斗。心肌梗死到底是什么样的疾病呢?心肌梗死,简称心梗,以前也被称为心肌梗塞,但梗塞这个词无法准确地描述它的本质——心肌坏死,因此已经不再使用。
  心肌梗死是怎么发生的呢?当冠状动脉(也就是给心肌供血的动脉)阻塞,并且持续足够长的时间(一般认为是15至30分钟以上),心肌就会发生不可逆的坏死,也就是心肌梗死。那什么情况会导致冠状动脉阻塞呢?*常见原因是冠状动脉粥样斑块破裂引起急性血栓形成阻塞了血管,另外,冠状动脉痉挛,冠状动脉自发性的夹层,主动脉夹层累及到冠状动脉的开口,血栓等栓子阻塞冠状动脉等都可能引起急性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会有什么后果?当心肌发生坏死的时候,心肌细胞就会停止工作,从而引起心律失常(心跳过快、心跳过慢、心跳紊乱、甚至心脏停止跳动),心力衰竭,休克、心脏破裂等情况,而这些通常也是引起心肌梗死患者死亡的原因。
  一旦发生心肌梗死,后果往往是难以预料的,而及时就诊,尽早治疗则是挽救生命的关键。因此,一旦出现症状,就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急性心肌梗死发作时的典型症状是心前区或胸部正中持续不缓解的胸闷或者胸痛,常有压迫感或者哽噎感,程度通常剧烈,常伴有大汗,有时疼痛可以放射至左侧手臂,以及颈部、下颌部。有一些病人会表现为牙痛、肩膀痛(左侧肩膀痛多见)而去口腔科、骨科等科室就诊。也有一些病人可表现为上腹部疼痛伴恶心呕吐,可能被当成胃炎或者胆囊炎治疗。甚至有些病人没有胸痛,而仅仅表现为突发的呼吸困难。*可怕的是,部分病人在发病后直接发生晕厥甚至猝死。
  如果怀疑自己发生了急性心肌梗死,该怎么做?*重要的是,及时呼救!第一时间拨打120,同时,立即卧床休息,尽量放松自己的情绪。如果身边有血压计,立即由其他人帮助测量血压,血压正常的情况下,可舌下含服硝酸甘油。需要强调的是,因为某些部位的急性心肌梗死会出现低血压,而硝酸甘油可使血压进一步下降而加重病情,所以不推荐盲目地含服硝酸甘油。
  那如何才能远离心梗呢?建议大家能从以下做起:1.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不吸烟,不酗酒,不熬夜,合理饮食,适当运动。2.保持心态平和,避免情绪剧烈起伏。3.在医生的指导下,控制好血压、血糖、血脂、体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