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杀手——病毒性心肌炎

              苏州市吴江区第一人民医院急救重症科副主任医师  姚月平
  病毒性心肌炎是一种常见的感染性心肌疾病,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那大家是否真的了解呢?
  何为病毒性心肌炎?简单来说,病毒性心肌炎是多种嗜心肌病毒感染所致的心肌非特异性间质性炎性为主要病变的疾病。其组织学特征为:心肌细胞溶解、间质水肿、炎细胞浸润。各种病毒都可引起心肌炎,常见的有以下几种:1.肠道病毒:柯萨奇病毒、孤儿病毒、脊灰炎病毒;2.呼吸道病毒:流感病毒(A和B型)、腮腺炎病毒;3.其他:风疹、疱疹、麻疹、肝炎、HIV等。人体在感染了以上病毒后,如果还同时存在:营养不良、酗酒、妊娠、劳累、寒冷、缺氧等不利因素,那就有可能会诱发病毒性心肌炎。
  病毒性心肌炎的临床表现也缺乏特异性,归纳为以下几点:1.病毒感染的表现:半数患者发病前1~3周有病毒感染的病史与表现,包括发热、咽痛、咳嗽、周身酸痛、乏力或消化道症状。2.心脏受累表现:头晕、乏力、心悸、呼吸困难、心前区疼痛、浮肿。大部分以心律失常为主诉或首发症状。少数出现晕厥或阿斯综合征。极少数患者会出现心衰、心源性休克或猝死。症状差异大,轻者无症状,重者可猝死。
  一旦诊断为病毒性心肌炎,就应住院治疗:急性期要卧床休息,补充营养,给予易消化,富含维生素和蛋白质的饮食,避免剧烈运动。心脏形态功能正常者休息2周,3月内不参加体力活动,而严重心律失常、心衰的病人还应卧床休息1个月,半年内不参加体力活动,心功能不全者吸氧并限制钠盐摄入。可使用α-干扰素、黄芪、利巴韦林、金刚烷胺等药物抗病毒,还可使用1-6二磷酸果糖、维生素C、肌苷、曲美他嗪、环化腺苷酸等药物营养心肌,部分慢性、迁延型病例还可短期应用糖皮质激素。
  大多数病毒性心肌炎经适当治疗都能痊愈,极少数可因严重心律失常、急性心衰和心源性休克而死亡。部分病人会遗留心脏扩大、心功能减退、心律失常等后遗征。
  我们老百姓一直以为,感冒了,运动一下出一身汗就好了。可是从医学的角度来说,这是一个误区,而且很致命。感冒了应该注意休息,不然会增加病毒性心肌炎的发生率。如果感冒后出现了心慌、心悸、胸痛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做全面检查,以免延误和加重病情。当然,如果感冒了还继续熬夜,也会可能发生病毒性心肌炎甚至猝死。我们科抢救过*年轻的病毒性心肌炎患者才16岁,他就是因为感冒后熬夜、过度疲劳造成的,虽然在我们科经气管插管呼吸机机械通气、抗心律失常等抢救治疗,*终抢救成功了,但也花费了巨大的人力、财力。
  因此,广大市民一定要注意,出现感冒、腹泻等身体不适时,一定要注意休息,谨防悲剧的重演。

                                            ICU  姚月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