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早餐真的会长胆囊结石?

胆囊结石是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据统计,目前中国胆囊结石的发病率为10%,女性尤其是老年人发病率更高。

胆囊结石顾名思义是指发生在胆囊内的结石,主要分为胆固醇结石或以胆固醇为主的混合性结石和黑色素结石。其成因与多种因素有关,任何影响胆固醇与胆汁酸磷脂浓度比例和造成胆汁淤积的因素都可能导致结石形成。

 

为什么会形成胆囊结石?

1.高脂饮食

长期的高脂饮食会形成高胆固醇血症,超过人体代谢的能力便会积聚下来,形成胆固醇结晶,时间一长便形成了结石。

2.缺乏运动

有些人体力劳动少,又缺乏运动,长期以往胆囊收缩力下降,胆汁排空减少,容易造成胆囊内胆汁浓缩和淤积,胆汁浓缩后胆固醇容易结晶析出,为形成胆结石创造了条件。

3.不吃早餐

有些人不吃早餐,也是引起胆囊结石的原因之一。经过一个晚上,胆囊储存了较多的胆汁,如果没有早餐的刺激收缩胆囊,胆汁将长时间停留在胆囊内变得浓缩稠厚,容易形成胆囊结石。

4.多次妊娠

妊娠次数与胆囊结石的发病呈正相关。主要是由于妊娠期间体内雌激素增加使胆汁成分发生改变,胆汁中胆固醇的饱和度增加,加上妊娠期胆囊排空缓慢,都是促进胆固醇结晶的形成原因。此外,在妊娠中后期,空腹胆囊容积和收缩后胆囊残余容积增加,胆囊排空速率和比例下降,更容易促使胆囊结石的形成。

5.肝硬化者

肝硬化患者胆汁酸合成减少,胆固醇呈过饱和状态容易结晶沉淀。肝硬化患者肝脏对雌激素灭活功能降低,胆囊充盈时间延长,胆囊排空功能障碍,长期的胆汁淤积导致结石形成。

 

针对以上病因,预防胆囊结石形成可有以下几个方法:

1.清淡饮食

要清淡饮食尤其避免一次性摄入大量的高油脂食物,避免高胆固醇血症。

2.多饮水

多饮水可以稀释胆汁,降低胆囊内胆固醇浓度,减少胆囊结石的形成。

3.多运动

多运动可以帮助胃肠功能保持良好状态,促进胆囊收缩,减少胆囊内胆汁浓缩及停留时间,减少胆囊结石的形成。

4.按时吃早餐

规律饮食很重要,尤其是早餐。按时吃早餐可以刺激胆囊收缩,把储存了一个晚上的胆汁排出胆囊。

以上方法可以起到预防胆囊结石的作用,但是一旦出现下列情况,就要考虑手术治疗了,比如胆囊结石并伴随腹痛不适,或即使没有腹痛但是胆囊结石大小超过2cm、胆囊壁增厚、合并胆囊息肉。目前手术方法一般采用的是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等特点,苏州九院已开展此微创手术10余年并积累了丰富经验。

普外科  陈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