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到底该怎么“坐”?一次为你说清楚!

俗话说的坐月子是指产后身体基本恢复到未孕时状态,大概需要一个月的时间。从医学上来说,从胎盘娩出后到产妇全身各器官组织,除了乳腺以外恢复到正常未孕的状态所需要的时间,需要到产后42天即产后六周。

产后由于体内激素的急剧变化,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恢复到怀孕前的状态。如果在产后不注意休养,可能会出现产后发热、产后感染、产后抑郁等多种身体或心理的疾病,所以产后坐月子还是很必要的。关于坐月子的一些错误的老观念,例如月子里不能洗头、不能刷牙、不能开空调、不能吃水果等等,不仅不能促进产妇恢复,还可能会造成产妇和婴儿的产生一些疾病。

坐月子要掌握科学的方法,下面我们就来谈谈如何科学坐月子,避免“月子病”,新妈妈们要做到以下几点:


1.合理的营养

产后的身体恢复要有充足的营养,不能过于油腻,宜清淡有营养,讲究均衡全面。首先,产后第一周肠道功能没有完全恢复,这个时期应该以清淡饮食为主。到产后第二周开始,就要开始补充营养物质营养丰富的食物,包括谷薯类、肉类蛋类、新鲜的蔬菜水果、坚果、牛奶等,特别是蔬菜水果一定要吃,因为它富含大量维生素和纤维素,有利于产妇的恢复,还能增乳汁中的维生素。


2.注意个人卫生及环境卫生

产后要注意口腔的卫生,可以选用软毛刷,轻柔地去清洁牙齿。如果不注意牙齿的清洁和卫生很容易导致龋齿、牙周炎等口腔疾病。产后要保持会阴部位的卫生,尤其是顺产的妈妈,每日用温开水清洗外阴,保持外阴清洁干燥,每次排便后都要用温开水清洗会阴。一般产后一周可以洗头洗澡,洗澡时候要选择淋浴,不要盆浴,洗澡时间不宜过长,5-10分钟为宜,洗完澡或洗头后,要及时地擦干,避免受凉,洗澡的水温不宜过高和过低,以40度左右为宜。房间要注意卫生,温度适宜,定期通风,晒太阳。

 

3.产后要注意适当活动及锻炼

宜尽早的下床活动,不仅有利于产后恶露的排出及子宫的恢复,还能促进排尿排便,并可以预防产后下肢血管栓塞,更好地促进产后的恢复。产妇还可以循序渐进的进行一些产后康复锻炼,比如可进行一些产后的体操以及缩肛运动,尽早的恢复体形。但要避免从事重的体力劳动,防止子宫脱垂。另外产后42天一定要到产后门诊进行盆底功能评估,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盆底功能锻炼,预防将来出现尿失禁等盆底疾病,影响生活质量。

 

4.要保持愉悦的心情

产后的妈妈很容易出现情绪不稳,容易烦躁,易怒甚至出现产后抑郁,这与生完宝宝后体内激素水平急速下降有关。妈妈们要调整好状态, 保持心情舒畅,可以多与他人沟通,听听音乐。另外在照顾宝宝的同时也要休息好,保证充足睡眠。如果出现严重的心理问题,要及时找心理医生就诊。这个时期家人们要给产妇更多的关心和包容,包括心理的支持和关爱。

5.要注意避孕

月子期间,禁止性生活。顺产42天过后检查正常可以恢复,剖宫产建议术后三个月过后再恢复性生活。另外产后哺乳期,即使未来月经时也可能会排卵,所以要注意采取避孕措施,推荐使用避孕套和上环避孕。

 

希望各位新妈妈都能顺利度过月子关,把身体养得棒棒的!

产科 石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