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鼻喉过冬 你准备好了吗?

冬季是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支气管炎、病毒性感冒、哮喘、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都容易在冬季发作,殊不知,寒冷干燥的气候也提高了耳鼻喉一些疾病的发病率。作为人体“感受器官”的鼻子、咽喉和耳朵是**和外界打交道的器官,干燥寒冷的天气里如何保护我们的耳鼻喉?今天就为你讲解几个典型耳鼻喉病症。

 

01. 鼻出血

冬季气候干燥,室内多为空调环境,空气流通不佳,鼻腔黏膜中的血管易破裂出血。而且冬季感冒、鼻炎等也都处于高发阶段,容易诱发鼻出血。

预防措施:可在室内放置加湿器,增加空气湿度。饮食宜清淡,多吃蔬菜、水果,多饮水,少吃辛辣刺激食品。保持鼻腔卫生,戒除挖鼻、擤鼻的不良习惯,鼻腔干燥发痒时可遵医嘱滴入薄荷油或生理性海水喷雾。高血压患者加强血压监测,随时专科就诊调整用药。

少量的鼻出血,可以采用压迫止血,用拇指或食指把患侧的鼻翼压向鼻中隔部,一般压迫5-10分钟左右。同时用冰块或冷水毛巾敷在同侧的颈部、前额、脸颊等处,血管遇冷收缩,血流就会变慢,可以减轻病情或止血。鼻出血时不能过高抬头,如果血流到咽喉部要及时把血吐出来,吞下过多的血会刺激胃肠道,引起呕吐或误吸入气管,可能引起窒息。

 

02. 急性会厌炎

冬春季节,室内外温差变化较大,容易引发急性会厌炎。急性会厌炎起病急骤,疼痛剧烈,患者讲话含糊不清,犹如口中含物,但无声嘶,吞咽时疼痛会加重,唾液不能下咽,严重者张口流涎,多伴有发热、畏寒,体温可高达40℃。成人、儿童均可发病,会厌一旦发炎,静脉回流受阻,会厌迅速充血肿胀,可增厚到正常的6-7倍,肥厚的会厌抬举受限,挡住喉入口,易引起呼吸困难,需高度重视。

预防措施:注意预防上呼吸道感染,发病后应尽早就诊治疗。避免接触变应原,远离刺激性味道,注意避免咽喉部损伤。掌握正确的发声方法,避免高声喊叫。多饮水,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戒烟酒,忌食辛辣刺激食物,保持口腔卫生。适当加强锻炼,增强身体素质,提高人体免疫力。


03. 突发性耳聋

现代人的工作压力大,情绪紧张、焦虑,睡眠不足,生活节奏不规律,加之冬季寒冷易使血管痉挛收缩,内耳供血不足,突发性耳聋就会悄然而至。

预防措施:首先要远离噪音。若长时间在KTV、迪吧等噪音较大的地方,或长时间戴耳机听歌,使耳朵一直处在噪音较大的环境中,就容易出现听觉疲劳,应尽量避免或减少噪音的干扰。其次要稳定情绪。经常情绪波动的人内分泌调节容易失衡,进而导致内耳血流受阻,血液循环障碍,导致突发性耳聋的产生。要学会给自己减压,放松身心,睡眠充足。第三要预防感冒的发生。冬季感冒是常见的上呼吸道病毒性感染性疾病,耳神经也易受病毒侵袭而功能下降。最后,要注意清淡饮食,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清淡低钠饮食有利于减轻内耳膜迷路积水,合理膳食有利于营养均衡,发挥良好的神经功能。


04. 耳廓冻伤

耳朵突出在头部两侧,暴露在寒冷的空气中,耳廓皮肤薄,皮下组织较少,与耳廓软骨紧密贴合,由于缺少皮下脂肪的保护,耳廓的表浅血管遇寒冷刺激易收缩而发生缺血、缺氧,长时间会造成耳廓冻伤。

预防措施:天气寒冷的季节应佩戴帽子或耳罩以加强对耳廓的保护。冬季应多用手按摩耳廓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

耳鼻咽喉科  陈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