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过年 从“吃”开始!

往年过春节

大家或许只需要关注怎么能吃得更好!

但今年春节

由于仍处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时期

此时的我们还应该关注的是

如何在保证饮食安全的前提下

吃得更好!

1.购物过程要谨慎

(1)到正规的超市或市场选购生鲜食品。

(2)购物时一定要正确佩戴好口罩,尽量不要在人多的地方长时间逗留。

(3)在整个购物过程中避免用手触摸口、眼、鼻。

(4)购买进口冷链食品时,要做好外包装消毒和自我防护。

2.不食野味,远离活禽

五谷杂粮、鸡鱼肉蛋、青菜萝卜、苹果香蕉等家常食材营养成分各有所长,只要日常饮食荤素搭配、谷豆混吃、蛋奶兼顾、果蔬充足,是完全可以保证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和维生等营养的充分供给的。野生动物未必就比常吃的鸡鱼肉蛋有营养,而且大部分野生动物表皮甚至肉质都含有寄生虫、病菌等有害生物,如果烹饪不到位,更有可能带来未知的风险,所以一定要杜绝接触、购买、食用野味。另外鸡、鸭等活禽由于生活环境脏乱等原因,可能会随身携带一些寄生虫和病菌。因此,在经过专业人员处理前,尽量不要接触活禽。在宰杀活禽时,请也要做好自身防护,用过的刀具和菜板等要用热水清理干净。

3.囤货不盲目,精心储备是关键

什么食材新鲜呢?肯定是大早上刚从超市菜场里买回来的了。在新冠疫情期间,一般正规的超市和菜场对食材质量的把控及日常消毒措施会做的更到位,因此是大家选购食材的**之地。买回的食材如何储备也是有讲究的。

(1)肉类储备要小份。建议先按每餐所需分割成块,用密封袋分装,然后按种类排放进冰箱冷冻抽屉,待做菜时按需拿取,避免反复解冻。腊肉、香肠等容易受潮,保存前也要用保鲜膜或密封袋封好,然后再放进冷冻室。

(2)海鲜储存前需洗净。储存鲜鱼,应先去掉鱼鳞及内脏并洗净沥干,再装入密封袋冷冻,如果是虾,先将虾洗净放入盛水的容器中,冻结成块后将冰冻的虾整个拿出,再用保鲜袋密封放入冰箱冷冻保存。

(3)面食储存要密封。储备馒头等蒸制面食,应待放凉后用密封袋包装,然后存入冰箱冷冻区。饺子、馄饨等包好后可先在表面撒上面粉,避免粘连,然后再装袋密封进行冷冻。一般来说,自制面食冷冻最好不要超过2个月,如需长时间存放,建议储备速冻类食品。

(4)新鲜蔬果勿密封。储存带皮的普通瓜果类不宜密封过严,用牛皮纸袋或食品纸包裹后冷藏即可。储存带叶蔬菜,应先去除根部的泥土(注意不要清洗),用厨房纸包裹后装进塑料袋松散扎口并冷藏。储存新鲜菌类,要用厨房纸包裹后装进纸袋保存。

(5)乳制品和蛋类应在洁净度更高的空间储存。储备牛奶、酸奶时,只需在包装无破坏的情况下冷藏即可。储备新鲜蛋类之前注意不要用水清洗,以防破坏蛋类本身的保护膜,加速变质。放入冰箱冷藏之前,建议将蛋大头朝上摆放,这样可以延长保鲜时间。

4.食材分生熟,加工烹饪要当心

(1)厨房保持通风和清洁。

(2)处理食材前要洗手,做到生熟分开。

(3)处理生鲜食品所用的容器和刀具应单独放置,要及时清洗消毒,避免与处理直接入口食物的器具混用,以免交叉污染。

(4)烹调食用生鲜食品时,加工烹调应做到烧熟煮透,尽量避免生成、半生吃、醋泡或盐腌后的进口冷链食品。食材处理好后要及时洗手,刀具、砧板等也要及时清洗,厨房垃圾要勤处理。

5.食材分生熟,加工烹饪要当心

食物多样是实现平衡膳食的基本途径,多种多样的食物才能满足人体的营养需要。

(1)推荐谷类为主,粗细搭配,适量摄入全谷类食物。

(2)鱼、禽、蛋和瘦肉摄入要适量,每周吃鱼280~525克,畜禽肉280~525克。蛋类280~350克,平均每天摄入总量120-200克。少吃腌菜、酱菜。

(3)适量摄入奶类、大豆及其制品,奶类富含钙,每天吃奶及其制品,相当于液态奶300克。大豆富含优质蛋白质,需要经常吃。

(4)适量吃坚果。

(5)蔬菜水果是平衡膳食的主要组成部分,餐餐有蔬菜,每天至少300-500克蔬菜,深色蔬菜应占1/2。天天吃水果,保证每天摄入200-350克新鲜水果,果汁不能代替鲜果。

(6)培养清淡饮食习惯,少吃高盐和油炸食品。

营养科  谢蒙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