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的防与治

胃癌是来源于胃黏膜细胞的恶性肿瘤,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占全世界的42.6%和45%。胃癌5年生存率仅为36%,侵犯胃黏膜的早期胃癌5年生存率达95%。可见早发现早治疗非常重要。接下来我们从胃癌的病因、诊断、治疗三个方面来了解这个疾病。


胃癌的几种常见病因:

胃癌的病因迄今尚未完全阐明,大量研究资料表明胃癌的发生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归纳如下:

1.饮食因素

可能的饮食致癌因素为经常食用烟熏、烤炙食品(含苯并芘)或腌渍食品、酸菜(含N-亚硝基化合物)。高盐的盐渍食品被认为是胃癌发生的另一种危险因素。吸烟和重度饮酒也与胃癌的发病有关。 

2.幽门螺杆菌感染

WHO将其列为第一类胃癌危险因子,大量研究显示,感染者得胃癌的概率是普通人群的3-6倍。长期的幽门螺杆菌感染,可导致慢性萎缩性胃炎,从而刺激细胞变异和生长,增加患癌风险。

3.真菌

已证实杂曲霉菌及其代谢产物与N-亚硝基化合物有协同致癌作用。有些真菌也可合成N-亚硝胺。长期食用发霉食物可能是致癌的重要因素。

4.遗传因素和基因变异

胃癌发病有家族聚集倾向,患者家属中胃癌发病率高于一般人2~4倍。以下5类人群建议定期查胃镜:1.家族性腺瘤息肉病;2.幼年性息肉综合征;3.遗传性弥漫性胃炎;4.PJ综合征;5.林奇综合征。

5.免疫功能紊乱

胃癌的发生、发展和转移与机体的免疫状态密切相关。

6.非免疫保护因素低下

一些抗氧化的维生素如维生素A、C、E和β-胡萝卜素等有防癌作用。长期体内含量不足时,有利肿瘤发生,可能与氧自由基活性增加、细胞免疫功能降低和细胞间隙联接交通受阻等有关。近年发现叶酸缺乏与胃癌发病有关,因叶酸是一碳单位的供体,与DNA甲基化有关,缺乏时可致基因甲基化水平降低,易发生癌变。

7.氧自由基的作用

实验证实氧自由基在诱癌、促癌和抗癌方面均起重要作用,它可启动细胞分裂,可使DNA合成和整个细胞受损,并可活化癌基因导致癌变。在自由基作用下生成脂质过氧化物(LPO),可使某些“致癌原”变成致癌物,促进癌变。线粒体内Mn-超氧化物歧化酶(Mn-SOD)活性明显丧失是致癌的一个原因。氧自由基可能是启动细胞凋亡的因素之一。 

8.疾病因素

现已公认,一些疾病患者胃癌发病率增高,故视为癌前疾病。此类患者视为高危人群。包括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残胃和肥厚性胃炎等。还有一类称为胃的癌前病变,包括:异形增生和肠上皮化生,很多人看到这两种描述就非常紧张,其实大可不必,重度异形增生或者高级别上皮内瘤变才是高危因素。


胃癌的诊断:

需要强调一点,胃癌早中期往往无特别症状,所以不应该等到有明显的胃部不适才想到来医院检查,有高危因素的患者,建议40岁以后行胃镜、胃癌肿瘤标志物检查,另外,血清学检测项目仍推荐 PGⅠ、PGⅡ、PGR、G-17、Hp 抗体等项目,认为能较好地反映胃黏膜萎缩及胃癌发生的风险。由于胃癌发病有年轻化趋势,苏州九院胃肠外科收治的最年轻胃癌仅有23岁,所以对于年轻患者,不能排除胃癌可能。胃镜加病理检查仍是胃癌诊断的黄金标准。一旦明确为胃癌后一般需要做肺部CT和全腹部的增强CT来排除肺部、肝脏和腹腔转移,必要时做增强MRI检查,PET-CT可作为备选方案。


胃癌的治疗:

胃癌的治疗是以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包括化疗、靶向治疗、放疗、免疫治疗、中医中药治疗、心理疏导治疗等。手术有明显的微创化趋势,早期胃癌部分可以内镜治疗,腹腔镜手术和开腹手术疗效相当,目前苏州九院胃肠外科全腔镜胃癌根治术已经熟练开展,用开腹阑尾大小的切口即可完成胃癌手术,病人术后痛苦小、恢复快,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


通过上述介绍,大家应该可以看到良好的饮食习惯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预防胃癌的发生;注重体检,早发现早治疗,即使得了癌症也可以获得很好的疗效。同时,胃癌的手术治疗越来越微创化,病人术后体验舒适程度和以前相比有了大幅度提升。

胃肠外科 钱正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