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发现慢性肾脏病?

在我国,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高达10.8%,即10个成人中就有一个得肾脏病的。但慢性肾脏病的知晓率仅为12.5%左右,形势十分严峻!对于慢性肾脏病,如何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小编这就带你一探究竟!

 

 一、什么是慢性肾脏病?

所谓慢性肾脏病,首先病程要有三个月以上的时间,再者就是以肾小球的滤过功能,小于60ml/min为标准,或者是有尿常规的异常,或者肾脏结构的异常,或者有肾脏其它疾病。

 

二、慢性肾脏病的临床表现?

1.尿色异常:酱油色尿、血尿、浓茶色尿

2.尿量异常:小便减少(24h尿量<400ml)、夜尿增多(夜间小便次数≥3次,夜间次数多于白天)

3.泡沫尿(久置不散)

4.水肿、高血压、乏力、恶心呕吐等全身症状


三、如何尽早发现慢性肾脏病?

第一验小便,看尿常规。

如果尿常规正常,也没有其他容易发生慢性肾脏病的危险因素,那就可以定期监测尿常规。

第二抽血,看肾功能。

看看血清肌酐和尿素是否正常。如果高,那就要立即看专科医生了。

第三做B超,看肾脏大小。

看看肾脏的形态,肾脏有没有萎缩。当有慢性肾脏病的时候,肾脏体积会越来越小,肾脏一旦萎缩,它就不会再增大了,所以B超提示肾脏变小了,即已是慢性肾脏病的表现。


四、哪些人群容易得肾脏病?

1.糖尿病患者

长期高血糖对全身各血管的损害很容易并发糖尿病肾病,根据目前的数据统计,大约有30%的糖尿病患者会并发糖尿病肾病。

2.高血压患者

长期高血压会引起肾小球血管的硬化,从而出现高血压肾损害,反过来,肾脏病也会导致高血压。

3.痛风或高尿酸患者

尿酸会在肾小管等肾脏组织沉积损害肾脏,肾结石的发生率也比正常人高200倍。

4.肥胖人群

肥胖会直接损伤肾脏,导致蛋白尿,还会促进疾病发展成尿毒症。


  大多数患者没有什么不舒服,就到了晚期甚至尿毒症期,可谓是“隐形的杀手”!所以,早期发现肾脏病很重要!特别对于糖尿病、高血压、痛风、肥胖等高危患者,更应定期体检,以期早期发现,尽早干预!

 肾内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