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忽视了它!说说甲沟炎那些事

一位妈妈来到手足外科的门诊

她焦虑地问医生:

“医生,我女儿的指甲还能保住吗?”

原来小朋友的右手食指非常红肿

而且指甲旁边有脓流出

小朋友的手指究竟怎么了呢?

 

 原来,这位小朋友经常有咬指甲的不良习惯,3天前小朋友的手指稍微有点红肿,当时不是很痛,觉得问题不大,也就没有告诉家长,还是像往常一样习惯性的咬指甲。几天过去了,患病的手指越来越肿、越来越痛,还流出了东西,这才告诉了妈妈,妈妈就赶紧带他到苏州九院手足外科就诊。

经过手足外科专科医生详细的问诊与检查后,诊断为甲沟炎。

什么是甲沟炎呢?

 甲沟炎是指(趾)甲周围软组织的化脓性感染,是细菌通过甲旁皮肤的微小破损侵袭至皮下并发生繁殖引起的,主要表现为患处的红肿、疼痛,有时伴有炎性渗出及肉芽组织增生,是常见的一种外科疾病,好发于青少年。甲沟炎具有高发病率、高复发率的临床特点。急性甲沟炎如不能及时正确处理,可发展成为脓性指头炎,甚至引起指(趾)骨骨髓炎,严重者可导致截指(趾);如迁延不愈,也可变成慢性甲沟炎。


什么情况易引发甲沟炎呢?

一、机械性损伤:手指可因用咬甲、吮吸手指、手撕倒刺、木刺、竹刺、缝衣针等各种损伤引起。脚趾可因踢球碰撞、踩伤或被重物砸伤等引起。

二、修剪指/趾甲不当:指(趾)甲剪得太短或太深,甲旁的软组织因为没有指(趾)甲覆盖而向上长,指(趾)甲长出来后往往会嵌入软组织内,引起指(趾)甲的红肿、疼痛,这种情况常见于脚趾甲。嵌甲容易引发甲沟炎,如治疗不及时,感染会持续加重,并出现化脓症状。 

三、涂指甲油或美甲:劣质指甲油中的化学物质的刺激及美甲器具消毒不彻底易诱发甲沟感染。

四、穿鞋不合适:穿不合适的鞋子如尖头皮鞋, 前面太紧太窄, 长时间挤压足趾的软组织,容易导致嵌甲。

五、真菌感染:足癣、灰指(趾)甲。


甲沟炎如何治疗?

一、一般治疗

症状较轻者,可用双氧水、温水(配置成1:1溶液)泡手或脚,每天3-4次,每次浸泡20分钟左右,有助于减轻疼痛和肿胀。

 二、药物治疗

除常用非处方药外,应在医生指导下充分结合个人情况选择最合适的药物。

1)局部外用药:急性甲沟炎有轻微炎症反应而无脓肿者,可用醋酸铝溶液或氯已定溶液冲洗。慢性甲沟炎患者,可局部外用抗真菌药或联合局部使用激素类药物。常用外用抗生素药膏有莫匹罗星软膏、夫西地酸乳膏、复方多粘菌素B软膏。

2)全身用药:甲沟炎初期可口服或肌内注射抗生素,但充分切开引流后不必再用。如感染向周围组织扩散,则应给予系统抗生素治疗,常用抗革兰氏阳性葡萄球菌抗生素;如果做脓培养检查,可根据体外药敏结果选择敏感的抗生素。

 三、手术治疗

(1)脓肿切开引流、拔甲

 适应症:适用于急性甲沟炎有明确的脓肿形成、保守治疗失败或者炎症广泛累及甲上皮者。

手术方法:沿甲沟旁纵行切开引流脓液。对于甲根处的脓肿,需拔除一部分甚至全部指(趾)甲。但是拔甲创伤较大、甲床暴露时间长、疼痛明显,且新生指(趾)甲容易变形,因此容易复发。

术后护理:术后48小时有少量渗血属于正常现象,如渗血量多或出血不止应及时到医院进行相应处理;如出现疼痛,可遵医嘱适当使用止痛药;定时到医院换药,根据伤口分泌物的多少及炎症情况,决定换药间隔时间;开始每日或隔日换药,以后间隔时间稍长至痊愈。

(2)手术切除或抬高受累甲上皮组织

适用于慢性甲沟炎反复发作者。

 四、其他治疗

超短波、红外线治疗:适用于甲沟炎初期没有化脓时,可局部应用,并配合药物治疗。


甲沟炎的预后

甲沟炎可反复发作导致疼痛;发生于足部者可影响正常行走,给患者生活、工作和学习带来极大不便,甚至产生心理压力。如不及时去除病灶,复发率可达60%-80%。不同类型的甲沟炎,其预后不同:急性甲沟炎预后良好。慢性甲沟炎的预后与患者的依从性息息相关。使用甲化妆品或患有嵌甲、甲发育异常的患者复发可能性较大。反复炎症刺激,可导致甲周肉芽组织增生。


指甲的日常护理

一、做好手、足部护理,保持清洁、干燥,有助于病情的恢复。

 二、爱护指(趾)甲周围的皮肤,做好指(趾)甲的卫生。湿敷时注意适当固定,让纱布紧贴患处,松紧适宜,防止脱落。遵医嘱正确用药,防止自行停药或更换药物。急性期抬高患肢,减轻肿胀。

 三、注意保持手、足部的干燥、清洁,避免挤压、烫洗。建议使用温和肥皂清洗,洗后需完全擦干。

 四、吃高蛋白、高维生素,尤其是含维生素C多的食物,以提高抵抗力,促进伤口早日愈合。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甲沟炎的预防

甲沟炎的预防措施包括注意手足卫生、正确修剪指甲、防止手足外伤等。此外,积极治疗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也可以降低感染的机会。

一、手指甲沟炎的预防

(1)正确修剪指甲,不要剪的太深。用剪刀剪出倒刺,不能粗暴用手撕。

(2)纠正小孩咬指甲、剥手的不良习惯。加强劳动保护,预防手外伤。

(3)尽量少涂指甲油、美甲,防止劣质指甲油中的化学物质及美甲器具消毒不严,发生甲沟感染。避免双手长期浸渍于水或其他化学物质中,如有需要可佩戴防护手套。

 二、足趾甲沟炎的预防

(1)选择宽松的鞋袜,平时注意保持鞋内清洁、干燥及足部干爽,及时更换超市的鞋子和袜子。

(2)正确修剪趾甲,不随便剪甲沟。

(3)发现脚趾相互挤压时可应用适量消毒棉、软物将趾缝隔开,防止压迫脚指甲扎入甲沟发生感染。女性尽量少穿高跟鞋,以减少和避免甲沟损伤。

 

手足外科 范军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