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不是病 发作起来真要命!

时值七月,进入了炎炎夏日,夏季常见疾病也进入了高发期,其中最常见的当数中暑。

什么是中暑?

中暑是人体在高温和热辐射的长时间作用下,机体体温调节出现障碍,水、电解质代谢紊乱及神经系统功能损害症状的总称,是热平衡机能紊乱而发生的一种急症。高温幅射作业环境(干热环境)和高温、高湿作业环境(湿热环境)也易中暑。另外老年人,机体功能较差,即使没有劳动也容易发生中暑。

中暑的表现

从事强体力劳动者,由于水分丢失过多未及时补充,故常有脱水表现,最直接的是尿量减少,可以出现肌肉抽筋,四肢及腹部腰背部肌肉均可发生抽筋,体温升高,病情严重可能出现意识不清,休克等表现。老年体弱者,多数也有尿量减少,可伴随体温升高,器官衰竭的表现。

中暑防御指南

避免高温时段,老、弱、病、妇幼人群在户外工作或活动时,要避免长时间在阳光下暴晒。

注意充分补充水分,不能等渴了再喝水。

饮食要注意补充足够的蛋白质,多吃些应季的蔬菜水果。

出门时做好防晒措施,带上充足的水,备好防暑降温药品。

睡眠充足,有助于预防中暑。睡眠时不要躺在空调的出风口和电风扇下。

对于婴幼儿、65岁以上的老年人、患有精神疾病、以及心脏病和高血压等慢性病的人群需加强观察。

发现中暑怎么办?

出现中暑症状,应立即停下来正在做的事情,找一个阴凉处坐下休息;同时补充水分,小口慢饮。解开领口扣子、领带等,保持身体周围通风,并涂抹或服用解暑药物;若休息一段时间后,症状不减反增,应及时就医。

发现周围有人发生中暑症状,应当立即将病人移到阴凉处,保持周围通风;解开衣扣散热;服用解暑药物。用湿毛巾、冰袋、冰块、风扇降温。冰袋所放位置要在颈部两侧、大腿根或腋下,这些地方血管丰富,降温效果好。

运动饮料、绿豆汤均可以选择,不过冰镇饮料虽降温,但也要注意两点:一是对糖尿病人会造成血糖升高,二是对胃肠道疾病患者会造成肠胃不适。

对于神智不清患者可以使用复苏体位,以防呕吐物窒息,保持呼吸道通畅。并立即拨打120。

急救重症科 刘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