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医学科的“利剑”——甲状腺摄碘率检查

当我们拿到一张甲状腺功能报告单

T3、T4、FT3、FT4全部增高

就一定是患了甲亢吗?

那可不一定!

还需要到核医学科

做一项特殊的检查才能确诊呢!

那就是——甲状腺摄碘率检查

 

什么是甲状腺摄碘率检查?

它能起到什么作用?

如何检测?

别急,下面一一为你解答!

 

碘和甲状腺的关系是什么?

碘与甲状腺功能息息相关,碘是甲状腺合成分泌甲状腺激素的原料,碘摄入过多或缺乏,会导致甲状腺形态与功能失常,而甲状腺激素的异常又会影响体内多重代谢,最后导致多种临床疾患。因此碘与甲状腺关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什么是甲状腺摄碘率检查?

甲状腺摄碘-131率是评价甲状腺功能状态的重要检查。甲状腺是体内摄取浓聚碘的主要器官,在空腹条件下,口服放射性碘后,经胃肠道吸收并随血流进入甲状腺,并迅速被甲状腺滤泡上皮细胞摄取,其被摄取的量及速度与甲状腺的功能密切相关,利用甲状腺功能测定仪获得不同时间的甲状腺摄碘率,可间接评价甲状腺的功能状态。

 

甲状腺摄碘率测定是怎么做的?

患者的准备:患者停用含碘食物、药物以及影响甲状腺功能的药物一段时间(一般2~6周),空腹。

检查方法:首先制备标准源与同等计数活度的口服液,一般口服碘-131溶液74-370kBq(2-10μCi),服药后继续禁食1~2小时。在服药后2、4、24小时(或3、6、24小时)分别测量甲状腺部位的放射性计数。测定前先测定室内本底的计数及标准源计数。

 

测定甲状腺功能的仪器是什么呢?

甲状腺功能测定仪又称甲功仪,是一种利用放射性碘作为示踪剂测定人体甲状腺功能的仪器。它实际上是一台单探头Γ射线计数测量装置,由准直器、Γ闪烁探测器、放大器、单道脉冲高度分析器、定标器或计算机组成。当患者颈部贴近准直器时,其开口刚好把甲状腺完全覆盖,此时探头晶体表面距颈部的距离(即工作距离)为20-30cm。

 

哪些疾病需要测试甲状腺摄碘率?

在临床工作中,我们常常会在这些疾病的诊治中建议甲状腺摄碘率的测定。

(1)辅助诊断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甲状腺功能减退症。

(2)了解甲状腺的碘代谢或碘负荷状况。

(3)甲状腺疾病131I治疗的投药剂量计算和适应证的选择。

(4)亚急性甲状腺炎或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的辅助诊断。

(5)了解非甲状腺疾病的甲状腺功能状态。


甲状腺摄碘率检查有哪些禁忌症?

甲状腺摄碘率检查并不适用所有人,孕妇和哺乳期妇女禁做甲状腺摄碘率检查。

核医学科  胡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