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膏方知多少?看完你就明白了!

膏方,又名膏剂,膏滋,萌芽于秦汉,成熟于明清,具有数千年的历史,细滑如饴,乌润似漆,为丸、散、膏、丹、汤、酒、露、锭八剂之一。膏方是在中医基础理论的指导下,通过论其体质,辨其虚实,损其有余,补其不足,从而调和气血,平衡阴阳,达到防病治病、益寿延年之目的。

 

治病膏

以治病为主的膏方由于疾病并不特定于某一季节或某一时刻发生,故而没有季节限制,如外科术后或妇女产后出现的脏腑亏虚、气血不足引起的诸多症。根据中医学“虚则补之,实则泻之”理论,对于体虚或体内有实邪的患者,一年四季均可选择适宜的膏方,达到补虚或祛邪的目的。

 

养生膏

用于养生的膏方只需顺应四时节气。春季平补、注重顺气养肝;夏季清补、注重养心补脾胃;秋季润补、注重滋阴润肺;冬季温补、补肾填精。也可一年四季服用,脾胃为后天之本,营养吸收,全赖脾胃运化。若脾胃虚弱,运化无权会造成营养缺乏,引发各种疾病。因此补脾胃是四季养生的根本,而膏方四季均可服用。

四季膏主要适应人群

 

1.针对慢性病患者,可以采用边补边治的方法,以促进疾病的治疗和康复;

2.针对亚健康人群,提高其抗病能力,使其感受外邪而不病;

3.针对疾病康复期人群,包括病后、手术后、出血后、肿瘤患者术后、放化疗后等人群,平衡阴阳,修复脏器,调和气血,扶正祛邪,改善体质,提高生活质量,使其带病延年,甚至正气得以扶持,宿疾得以转机,旧病得以缓解或治愈;

4.针对中老年人群,他们的各项生理功能都趋向衰退,膏方进补,能增强体质、延年益寿;

5.针对女性,调和脾胃,补充元气,增强抗衰老能力,使面部红润、皮肤光泽有弹性;

6.针对儿童,可根据生长需要适当进补,尤其是有反复呼吸道感染、厌食、贫血等症的体虚患儿。

 

目前苏州九院开展5个药方组套,分别是养心安神膏、川贝枇杷化痰膏、壮骨强筋膏、健脾养胃膏、养血扶正膏,后续将逐步开展润肠通便膏、生化养血膏、清热利咽膏、通络止痛膏、宣肺平喘化痰膏、活血化瘀膏、降糖膏等7个膏方组套。

各膏方均需专业中医师根据病人的不同体质,辨证论治,规范运用。比如,养心安神膏滋阴养心,安神定志,适用于失眠、疲倦乏力、容易感冒、动则汗出者,口干舌红,多梦易醒。川贝枇杷化痰膏养阴清热,化痰止咳,适合慢性咽炎、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病人的康复调理,也适合于平素皮肤干燥,咽干口喝,容易上火属于阴虚肺热的亚健康人群的调理。壮骨强筋膏补肾、壮骨、强筋,适用于平素腰腿酸痛、疲倦乏力、骨质疏松、皮肤干燥者。养血扶正膏益气、养血、扶正,适用于肿瘤病放化疗及术后的调理、各类贫血、血小板减少症、老年体弱者。

 

冬季服用膏方调补,是中医一种传统的防治手段。然而服用膏方调养无需拘于冬季,四季皆可开膏方,此因基于遵循中医辨证论治原则,虚则补之,实则泻之,虚实夹杂则补泻兼施,以达到阴阳平衡、防病治病的目的。四季膏方融传统中药、滋补品与现代制剂于一炉,优势互补,根据各个季节特点以及病种病证,一人一方,辨证施治和调理。只要处方得当,即可成为慢性病患者及亚健康人群调理的理想剂型。

中医科 陆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