踝关节镜手术:让脚踝处肿块也能“打洞”切除


病例故事

近日,患者小宋来到苏州九院手足外科就诊,诉脚踝处长了一个硬疙瘩,而且越来越大,行走活动受影响。经过查体和磁共振检查,初步诊断为踝关节黄色素瘤。这种疾病需要手术治疗。传统方法是切开皮肤,打开关节腔,在直视下把肿瘤切除,但创伤较大。苏州九院手足外科团队经过讨论后,决定采用微创方式治疗,利用踝关节镜技术,彻底切除肿瘤。手术按计划顺利进行,术后皮肤上仅有三个小孔,疼痛感觉也不明显。前几天小宋来复诊,他已经完全恢复正常行走活动了。

 

什么是黄色素瘤

是发生于关节、腱鞘、滑膜等组织的一种慢性滑膜疾病,其病因与炎症、外伤等相关,具有肿瘤和炎症二种疾病类型的特点。根据其发生的位置不同,有不同的名称,如腱鞘巨细胞瘤、色素绒毛结节性滑膜炎,但其组织学来源类似。黄色素瘤为良性肿瘤,有包膜,细胞种类变化大,充满类脂质球的空泡状细胞。瘤体大小不等,较硬韧,有时有疼痛,如在关节处可影响关节活动,复发率高。治疗原则为手术切除,因其容易复发,故手术切除需彻底。

 

什么是关节镜技术

20世纪初起源于日本,20世纪70年代后在美国等国家得到长足发展。有人将关节镜技术与骨折内固定、人工关节置换并称为20世纪骨科领域的三大重要进展。当前关节镜技术在膝关节、肩关节等大关节的应用已经非常广泛,普通人群知晓率较高。

 

什么是踝关节镜技术

目前,踝关节镜是足踝部疾病重要的诊断和治疗手段。踝关节镜技术相对起步较晚,近年来,足踝部关节镜技术逐步得到了发展,目前踝关节镜已经是足踝部疾病重要的诊断和治疗手段。踝关节镜手术是通过踝关节周围建立的皮肤小孔,将关节镜及操作器械伸入踝关节腔内,利用摄像系统、动力系统等完成一系列的操作,达到诊断和治疗的目的。

 

踝关节镜技术的适应与禁忌

1.适应症

各类踝关节撞击、关节黏连、关节不稳、滑膜炎、游离体、关节骨折等。

2.禁忌症

局部软组织感染、严重关节退变、其他全身性疾病不适合手术等。

 

苏州九院骨科是苏州市临床重点专科,目前分为脊柱创伤、关节创伤、手足外科三个病区。手足外科病区除了常规开展手足创伤、血管神经损伤、四肢骨折等诊治外,逐步开展足踝畸形矫正、运动损伤处理等技术。目前踝关节镜手术已经在手足病区常规独立开展,包括距软骨损伤的处理、慢性踝关节不稳的修复、各类滑膜炎的治疗、踝关节撞击症的处理、距骨骨折、跟骨骨折的复位固定等。今年以来,已开展各类踝关节手术近30例。

骨科 吴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