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脑血管疾病发作,急救知识知多少


冬季天气寒冷

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

当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时

需要采取哪些急救措施呢?

心脏病发作急救

老年朋友,特别是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的患者,在冬季寒冷时候,容易发生冠心病、心肌梗塞。主要表现为突发的胸痛、胸闷,伴有大汗淋漓、不能平卧。少数表现为肩背部疼痛、牙痛、上腹部疼痛等。

 

急救措施

1.尽量解除患者的精神负担和焦虑情绪。

2.立即将硝酸甘油或消心痛放于患者舌下。

3.让患者取半坐位,口服1~2粒麝香保心丸。

4.患者感到心跳逐渐缓慢以至停跳时,应连续咳嗽,每隔3秒钟咳1次,心跳即可恢复。

 

如遇突发意识丧失,心跳骤停患者,可用下列方法急救:


01.叩击心前区

施救者将左手掌覆于患者心前区,右手握拳,连续用力捶击左手背。心脏停搏1.5分钟内有效。

 

02.胸外心脏按摩

患者仰卧硬处,头部略低,足部略高,施术者将左手掌放在患者胸骨下三分之一处、剑突之上(或两侧乳头连线和正中线交点),将右手掌压住左手背,手臂则与患者胸骨垂直,用力急剧下压,使胸骨下陷大于5厘米,然后放松,连续操作,每分钟至少100次。


03.交替进行

伴呼吸停止者,则应人工呼吸与心外叩击交替进行,直到将患者送至医院。

脑血管意外急救

脑血管意外包括: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脑血栓形成、脑栓塞。主要症状:突然发病,可有头晕、头痛、呕吐、失语、流涎、口角歪斜和半身瘫痪,重者可有昏迷、二便失禁。

急救措施

1.就地侧卧、不搬动、如需搬动应平稳抬放。

2.去掉义齿,清理口腔异物,保持呼吸道通畅。

3.用冰袋或冷毛巾置于病人前额,以利降低颅内压,注意保暖。

4.监测瞳孔、呼吸、脉搏、血压等生命指标,有条件的最好吸氧。

5.紧急呼叫120,第一时间送医院急诊。

最后,请大家一定谨记:疾病千万拖不得,一旦感觉不舒服,及时就医,让专业的医务人员为您的健康保驾护航。


急救重症科 管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