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前列腺” ,保护“生命腺”

前列腺是男性生殖系统的重要附属性器官,

它不仅影响着性功能,

也影响着生育能力,

一旦出现问题,

会使男性倍受折磨。

下面,

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藏得深:

我藏在盆腔底部,那里十分隐蔽,只有大夫戴上手套,用手指从肛门伸进直肠才能触摸到,在临床上叫肛门指诊。虽然我住的偏僻,但并不孤独,上方是膀胱,下方是尿道,前面是耻骨,后面是直肠,它们都是我的邻居。


装得多:

我个头不大,位置却十分重要。尿道、射精管等好几条管道从我的体内穿过,哪条不顺畅都不行。控制排尿、运输精液都是我的本分。


长不停:

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器官都会衰老萎缩,我却不断增长,幼年时体积很小,青春期可增加1倍以上,20岁~50岁相对稳定,50岁后又开始增大。研究显示,我的体积变化似乎和睾丸分泌的雄激素密切相关。


易生病:

发炎、增生、患癌,常见这三种疾病威胁我的健康。许多男同胞一生中都会遭受一次前列腺问题的困扰。超过一半的男性曾面临前列腺炎问题,三分之一以上的60岁以上男性会面临前列腺增生问题。

 

承上启下

生理状态下,尿液自肾脏产生,经输尿管流入膀胱,通过尿道排出体外。前列腺是男子生殖器中的重要一员,正好在膀胱“出口”的下边,宛如一个扁平的栗子,底向上、尖向下,尿道正好从中间穿过。  

 

防微杜渐

了解了前列腺生理功能和特点,我们就得尽可能维护好它。当前列腺随着年龄的增长增生到一定程度,并压迫尿道时,会出现排尿困难症状,表现为尿等待、夜尿次数增多,尿频、尿急、尿流变细、排尿无力、尿不尽感,最后会出现点滴不出,使大量尿液积在膀胱里,非常痛苦。

 

本病还会发生许多继发性病变。由于尿液在膀胱内无法排空会导致膀胱的慢性感染,会出现膀胱炎症,肉眼血尿,甚至导致膀胱结石的形成等。由于长期排尿困难而依赖增加腹压排尿时,可引起或加重痔、脱肛、腹股沟疝等。另外,由于膀胱内长期尿潴留,造成输尿管和肾盂积水,最终导致肾积水和肾功能损害。因此,当中老年男性出现排尿不畅时,应及时到医院泌尿外科就诊。当出现排尿困难无法自解或产生并发症时,就得进行手术治疗,目前手术治疗的方法有很多,且多为微创手术治疗,比较优选的手术方式是经尿道前列腺钬激光剜除术,将前列腺增生的部分予以完整的剥离,类似于剥橘子,将橘子肉(即前列腺增生压迫尿道的部分)剥除,仅仅保留橘子皮(即前列腺包膜),术后即可重新恢复尿道的通畅程度,并让长期排尿困难的患者重新感受到排尿的舒畅。

 

建言献策

前列腺增生症虽说是一种老龄化的必然规律,但并非不能预防,如能从生活中实行以下保健策略,对于减轻病情和推迟疾病发生仍有一定价值。 

 饮食保健

(1)戒酒,酒精最易诱发前列腺充血。

(2)减少辛、辣、酸、凉等刺激性食物的选用,例如辣椒、胡椒、洋葱、大葱、韭菜、酸醋、冷饮等,避免继发前列腺充血。

(3)多吃新鲜蔬菜与水果,保持大便通畅,养成多饮水的习惯,不能因为有排尿困难等症状而减少饮水,这样反而会加重症状。

(4)多吃草莓、栗子、饴糖、芡实、胡桃等食品,帮助缓解因前列腺增生症造成的尿频、尿失禁等症状。

(5)少吃或不吃高脂肪饮食,避免造成体内胆固醇增加,为制造睾酮提供“原料”,减少前列腺增生症的发病。

(6)慎用壮阳食品与药物。


 护理保健

(1)防止性生活过度,否则前列腺会明显充血,加重症状。

(2)养成良好排尿的习惯,千万不能憋尿。

(3)经常户外锻炼,促进前列腺的血液循环。

(4)注意保暖,不要熬夜,避免疲劳,注意休息等,以帮助人体保持良好的抵抗能力。

(5)尽可能少骑自行车、摩托车等,硬的坐垫可压迫前列腺部位。


 运动保健

保健体操对于加强膀胱、尿道、会阴、直肠、肛门等疾病部位的肌肉功能有一定的帮助,也有助于排尿功能正常。

(1)仰卧,用枕头垫高臀部,置于一小枕于两腿之间,用力夹紧小枕,收紧会阴肌肉,应有像忍小便和大便的感觉,动作维持5-10秒后放松,重复再做。

(2)坐下,双腿交叉,互相用力,收紧会阴肌肉,应有像忍小便和大便的感觉,动作维持5-10秒后放松,重复再做。


 心理保健

平时多参加文体活动,保持心情舒畅,情绪稳定,消除精神压力,豁达乐观,避免忧思恼怒,切忌过度疲劳。当前列腺增生症开始出现症状,许多人往往以为是年老后必然的排尿无力,或者认为是衰老的必然结果,未意识到这是一种疾病。于是毫不介意,也不及时治疗,导致病情会日益加重。由此可见,老年男子在心理上对排尿异常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这样才不会延误病情。

泌尿外科 王臻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