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言之隐?肛瘘知多少

肛瘘为什么总是复发!肿痛,流脓水,有分泌物,肛门经常潮湿瘙痒不舒服,做过切开排脓不久又复发,做过挂线手术还是复发!究竟要怎么办?今天,就带你一起了解一下肛瘘。

 

什么是肛瘘?

肛瘘是肛门直肠瘘的简称,是肛管直肠与肛门周围皮肤相通的感染性管道,它的内口多位于齿状线附近,外口位于肛门周围皮肤上,长年不愈合。本病是常见的肛门疾病,发病率仅次于痔疮。


肛瘘的特点

大部分肛瘘由肛门直肠脓肿破溃或切开排脓后形成。由于内口持续开放,不断有粪便及细菌侵入造成感染,使管壁纤维化,在愈合缩小的过程中受到括约肌的影响常形成迂曲的腔道,导致引流不畅不易愈合,时间久了腔道周围产生疤痕组织形成慢性感染性管道。外口皮肤生长较快,常有假性愈合,引起反复破溃。肛瘘和肛周脓肿是共同发病机制下的不同阶段,并且肛瘘往往继发于肛周脓肿,是肛周脓肿破溃后的后遗病变。90%~95% 的肛周脓肿和肛瘘起源于肛隐窝,脓肿切开引流或自行破溃后,因引流不充分或免疫缺陷等原因导致炎症迁延不愈,形成瘘管样肉芽组织,而瘘管内的细菌可能导致反复感染,进而形成肛瘘。

 

肛瘘的病因?

1.上厕所时看书看报、看手机、玩游戏、抽烟等造成下蹲或排便时间延长,会导致肛门直肠内淤血而诱发疾病。

2.腹泻和便秘是肛肠疾病的重要发病因素,其中便秘影响最大。直肠内长期滞留有害物质,可诱发直肠癌,并且粪便堆积影响血液循环,用力排便时会使肛门承受较大压力,产生淤血肿胀裂口等一系列病症。腹泻能使肛门局部感染机会增多,产生肛窦炎,炎性外痔,肛周脓肿等疾病。

3. 长期饮酒或喜食辛辣刺激食品,可刺激消化道粘膜造成血管扩张,结肠功能紊乱,使肛肠疾病的发病率明显上升。

4. 长期站立或久坐。因直立或静坐姿势过久,肛门局部易发痔静脉回流不畅,抵抗力下降而发生多种肛门疾病。

 

肛瘘如何治疗?

1.非手术治疗

适用于急性炎症期,目的是控制感染,减轻症状,防止进一步加重病情但不能彻底治愈,适当休息,减少局部摩擦,局部温水坐浴或者1:5000高锰酸钾溶液坐浴,防止大便干燥和腹泻,应用抗生素,中成药清热解毒等减轻急性感染症状。

2.手术治疗

肛瘘的外科手术包括两大类:一类是括约肌保留术式,如纤维蛋白胶封堵,肛瘘栓,直肠粘膜瓣推移以及经括约肌间瘘管结扎术。另一类是损伤括约肌的术式,包括切割挂线,肛瘘切开术,肛瘘切除术。总体来说,损伤括约肌的术式有更好的成功率但伴随着肛门功能的高失禁率。相反,括约肌保存术式的术后成功率稍微逊色,但肛门功能的影响会很小。

 

如何在降低肛瘘复发率的同时又避免损伤肛门括约肌是困扰肛肠外科医师的难题,美国结直肠外科医师协会在肛瘘治疗指南中明确提出,肛瘘治愈与肛门功能保护应视为同等重要,应权衡括约肌切开程度、***与术后肛门功能的关系。单纯性及低位肛瘘较易治疗,而高位复杂性肛瘘的治疗目标是要在治愈肛瘘的同时能最大限度地保护肛门功能。肛瘘手术要在保护肛门功能的基础上提高疗效,不提倡为达到治愈而牺牲括约肌功能。

 

术后恢复注意事项

术后最常见的问题是疼痛、出血和术后肛门功能情况。肛肠疾病手术大多切口为开放性污染伤口,由于肛门局部存在丰富的神经组织,术后存在一定程度的疼痛、出血,难免会出现紧张焦虑,所以术后需要调整饮食:忌食刺激性食物,如酒类辣椒大蒜等辛热食物。术后不必禁食,给予软质易消化普食,消除排便恐惧,鼓励正常饮食。多吃蔬菜水果,如苹果、香蕉、梨等;粗纤维素饮食,如芹菜、韭菜等以防止便秘;晨起可空腹服蜂蜜水达到通便的作用。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肛瘘是不能自愈的,当发现存在肛瘘的症状不要讳疾忌医,应及时就治,由医生选择合适的手术方式尽早手术治疗,要避免一拖再拖,把简单肛瘘拖成复杂肛瘘,甚至癌变。

肛肠外科 陆桦